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屠呦呦林徽因琼瑶 从《诗经》中得名的名人都有谁[图]

2015年12月10日07: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摘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其名“呦呦”以及其研究的“青蒿素”,都包含在了《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一句当中,让不少国人再度将目光聚焦到了这部吟诵了三千年的古老诗集上。据小编了解,不止屠呦呦,还有不少名人的名字皆出自《诗经》,而他们的性格及人生轨迹也或多或少与他们名字达到了某种契合。

屠呦呦 (资料图)

屠呦呦:其名出自“呦呦鹿鸣,食野之蒿”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出生时,父亲屠濂规听到其哭声呦呦,随口吟诵出《诗经·小雅·鹿鸣》中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并为其取名呦呦。自此,屠呦呦与青蒿结下了不解之缘。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意为,鹿见到蒿草,便发出“呦呦”的鸣声,呼朋引伴来食。有人说,《诗经》中的这句话“预言”了屠呦呦与青蒿素的渊源,那么再看随后的两句,“我有嘉宾,德音孔昭。”意为,我有好的宾客,他已盛名昭昭,这句话似乎更贴切地“预示”了屠呦呦今日的声名远播。

王国维 (资料图)

王国维:其名出自“王国克生,维周之桢”

王国维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在教育、哲学、文学、戏曲、美学、史学等方面均有深诣和创新,著有《人间词话》、《曲录》、《观堂集林》等作品。

王国维曾用名“国桢”,后改名“国维”,字“静安”,均出自《诗经·大雅·文王》中的“思皇多士,生此王国。王国克生,维周之桢。济济多士,文王以宁。”该诗歌颂的是周王朝的奠基者文王姬昌,这几句诗的意思是说,想到周王朝那么多杰出的人才,都产生于本朝。周王朝能够长命不衰,全靠维护周王朝的栋梁之材。有那么多济济一堂的贤才,周文王便可和乐康宁了。“国桢”、“国维”,均出自“王国克生,维周之桢”一句;而“静安”,则是取“济济多士,文王以宁”一句的“宁”字之意,“宁”,就是“静”和“安”的意思。

下一页
(责编:王艺锭、陈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