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芈月传》里的张仪在历史上到底有多牛?【2】

2015年12月18日09:3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典故:你不知道张仪到底有多努力

张仪折竹

典出《拾遗记》。张仪年轻时替人家抄书,遇到没有见过的好句子就写在掌中或腿上,晚上回到家中,就折竹刻写,久而久之,就集成册子。后人遂以“折竹”或“张仪折竹”形容勤奋刻苦学习。

看剧讲史:《芈月传》中被“移花接木”或杜撰的剧情

在《芈月传》中,张仪的出现几乎与芈月密不可分,但据史书记载,两人之间并无交集。究竟电视剧中有哪些故情节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有哪些故事被编剧巧妙地“移花接木”?有哪些剧情是编剧杜撰?下面为你一一解密。

故事1:芈月“变身”张仪妻

历史:

张仪初出茅庐,家境贫寒,四处碰壁,在自己的祖国魏国没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他就前往楚国闯荡,但依然不得志。司马迁在《史记?张仪列传》中记载了张仪的一次倒霉遭遇:

张仪已学而游说诸侯。尝从楚相饮,已而楚相亡璧,门下意张仪,曰:“仪贫无行,必此盗相君之璧。”共执张仪,掠笞数百,不服,醳之。其妻曰:“嘻!子毋读书游说,安得此辱乎?”张仪谓其妻曰:“视吾舌尚在不?”其妻笑曰:“舌在也。”仪曰:“足矣。”

翻译过来就是说:

张仪学成后,从魏国去往楚国进行游说,投奔在楚相国昭阳门下。一日,昭阳与其百余名门客饮酒作乐,昭阳得意地拿出楚王赏赐的“和氏璧”给大家欣赏,传来传去,最后“和氏璧”竟不翼而飞,大家认定,“和氏璧”是家境贫寒的张仪所盗。在昭阳的严刑逼供下,张仪被打得遍体鳞伤,但由于他没拿,于是始终不承认,昭阳怕出人命,只得放了他。张仪回到家,问妻子:“我的舌头还在吗?”妻子笑着告诉他:“还在”。张仪安心地说,“只要舌头在,我的本钱就在,我会出人头地的”。

杜撰:

在电视剧《芈月传》中,张仪被“欺辱”的这一幕也出现了,但拯救张仪的不是其妻子,而换成了芈月。两人的相遇,从芈月对张仪的“救命之恩”开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艺锭、陈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