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票房分賬“寒戰”專家:小幅提漲不過分--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五大電影發行公司與院線“撕破臉”,要求國產電影票房分賬比例從43%提高至45% 

電影票房分賬“寒戰”專家:小幅提漲不過分

本報記者 劉陽

2012年11月2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先有中影等五大電影發行公司聯合聲明要求“加薪”,后有萬達等13條院線聯合抗議。2%,看似不多的份額,卻讓電影市場上原本互惠合作的雙方“撕破了臉”。

  閱讀提示

  先有中影等五大電影發行公司聯合聲明要求“加薪”,后有萬達等13條院線聯合抗議。2%,看似不多的份額,卻讓電影市場上原本互惠合作的雙方“撕破了臉”。

  都承受著經營成本快速上升的壓力,都面對著國產影片市場萎縮的事實,不管是發行方還是院線都需要更多的資金來抵消生產經營的風險。於是,便有了發行方向院線嘴裡“搶肉”的一幕。這場對峙,將以什麼樣的形式收尾?影迷期待的賀歲檔是否會因這次?牆而門庭冷落?美國大片虎視眈眈,但中國電影市場的當務之急無疑是處理好“家事”。  

  漲的理由

  發行:最大風險我來擔,利潤大頭歸你拿

  “票房分賬比例不得低於45︰55”,在之前的43︰57基礎上,發行公司再次提出了“加薪”要求。這一要求也讓13家院線公司群起抗議,聲言如果發行公司堅持,將可能導致院線大規模拒絕放映其影片。廣東省電影公司總經理趙軍則表示:“當產業內部開始你爭我奪的時候,一定就是利益空間開始變窄、格局出現重大裂痕的時候。”

  中影等五大電影發行公司日前聯合發布通知,由於成本上漲等因素,自2012年賀歲檔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師》等影片開始,5家發行方與院線的票房分賬比例將不低於45︰55。

  同時,國產影片還面臨著“狼來了”的威脅。今年進口分賬大片由20部增加至34部,據廣電總局電影局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總票房121.7986億元中,國產影片票房收入僅佔40%。市場佔有率和經濟回報的降低直接影響到投資者的信心,提高“待遇”成為發行方、制片方的集體呼聲。

  “提高制片方、發行方分賬比例將有利於中國現代電影產業的長期發展。”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饒曙光表示,雖然近年來我國影院建設得到迅速推進,但仍然無法滿足放映需求。“在當前這種制片發行與放映方之間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中,制片方承擔產業鏈上最大的風險,獲利比例卻過低。長此以往,勢必導致整個產業陷入惡性循環之中。”

電影票房分賬始末: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