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元壽、連麗如等60人獲“第二屆非遺傳承人薪傳獎”--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譚元壽、連麗如等60人獲“第二屆非遺傳承人薪傳獎”

2013年06月06日14:15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譚元壽、連麗如等60位非遺傳承人今天獲得“第二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在頒獎儀式上,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王文章、文化部非遺司司長馬文輝等共同為獲獎傳承人頒發獎杯和獲獎証書。

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的“第二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頒獎儀式”今天在京舉行。據悉,60位獲獎非遺人中,今天實際到會的是59人,因為獲獎的蒙古族著名長調歌唱家、教育家寶音德力格爾老師不幸於今年5月28日去世。

“薪傳獎”是我國首個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業工作機構設立的國家級專業獎項,旨在表彰為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做出杰出貢獻的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以推動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薪傳獎”每年評選一次,每次評選出杰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60名。此次“薪傳獎”的獲獎范圍非常廣泛,獲獎的有川劇、蒸酒技術、藏醫、越劇、挑花,涉及到了全國非物質文化傳承的各個方面。

2012年6月6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已為 60位做出杰出貢獻的傳承人頒發了首屆“薪傳獎”。一年來,“薪傳獎”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各位獲獎傳承人在備受鼓舞的同時,社會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各級傳承人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激發。“薪傳獎”的設立,對營造全社會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保護、尊重傳承人的良好氛圍起到了明顯而積極的作用。

第二屆“薪傳獎”繼續秉持公平、公正、嚴格、規范的原則,面向我國內地和港、澳、台地區,通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推薦、專家提名或傳承人自薦構成候選人,最后經專家評審選出60位杰出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獲得第二屆“薪傳獎”。

獲獎者袁淑梅、黃雲鵬代表獲獎傳承人在頒獎儀式上發表獲獎感言,表示要認真履行傳承人的責任與義務,立足自身,扎根傳統,放眼未來,既要繼承好前輩的優秀成果,搜集、整理、保存好相關資料,更要用更好的、更有效的形式,積極做好“傳幫帶”工作,全心全意做好優秀傳統文化、傳統技藝的傳承、保護工作。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央民族大學祁慶富教授代表專家發言。他說,“薪火傳無盡,春從臘底生。”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工作走過了應載史冊的不平凡的十年。十年來,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事業以空前的浪潮,向全社會傳遞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正能量。這是堅持可持續發展、守護我們的精神家園、實現中國夢的不可或缺的寶貴精神支柱。各位傳承人求真務實、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貢獻,體現了寶貴的“薪傳精神”,應當在全社會發揚光大,這是因為,“薪傳”不僅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義務,也應該是所有有志於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人士的共同追求。

附:“第二屆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薪傳獎”獲獎人員名單: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