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絳先生102歲壽辰 千萬版稅贈清華 數百學生受資助--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楊絳先生102歲壽辰 千萬版稅贈清華 數百學生受資助

2013年07月17日06:5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楊絳生活照

【專題閱讀】百歲楊絳:走在人生邊上的追問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黃維、林露)“楊絳先生身體、精神都很好,還在不斷寫東西。”今天是楊絳先生102歲生日。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管士光16日在接受人民網文化頻道採訪時,談及最近剛剛探望過楊絳先生,“我們這次去主要是商量修訂文集的事情,看看我們出版社有哪些需要做的,怕打擾老人,待了半個小時我們就走了。”

修訂版將收錄先生最新創作文章

據管士光介紹,今年年底預計推出《楊絳文集》修訂版,收錄楊絳近年來的創作,其中包括很多未發表過的作品。不久前,他還和責任編輯胡真才和王瑞一起去看望楊先生,“我們一般會在她生日前去看看她,也談談文集修訂的情況。”

《楊絳文集》的責任編輯王瑞告訴記者,年底出版的《文集》修訂版,將收錄楊先生近年來的創作諸如《剪辮子的故事》、《漫談紅樓夢》、《魔鬼夜訪楊絳》、《坐在人生的邊上——楊絳先生百歲答問》等,另外還有一些正在創作中的文章,沒有確定,“因為她對自己的作品非常負責,精益求精,《干校六記》還在改,所以沒有完成的作品她不會對外說。修訂版《文集》的楊絳大事記將更新至2013年6月,《大事記》楊絳本人剛看完。”

談及楊老,王瑞很是感慨:“她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她生活很規律,早上起來鍛煉,做八段錦,走步,現在還可以下樓轉圈了。每天練字,看電視了解時事,自己還寫一些東西,態度非常積極,特別的‘正能量’。這些都源自她對文化的信念,對人性的信念,她相信人是向好的。”

向“好讀書”基金捐贈版稅逾千萬

據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介紹,2001年,錢鐘書、楊絳把一生的稿費和版稅捐贈給母校清華大學,設立‘好讀書’獎學金。截至2012年底,獎學金捐贈累計逾千萬,受到資助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已達數百位。

據悉,“好讀書”獎學金是用錢鐘書、楊絳夫婦2001年上半年所獲72萬元稿酬現金以及以后出版的所有作品報酬設立的。在2011年清華大學“好讀書”獎學金捐贈儀式上,楊絳說了三句話:“在1995年錢鐘書病重時,我們一家三口共同商定用全部稿費及版稅在清華設一獎學金,名就叫‘好讀書’,而不用個人名字﹔獎學金的宗旨是扶助貧困學生,讓那些好讀書且能好好讀書的貧寒子弟,能夠順利完成學業﹔期望得獎學金的學生,永記‘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清華校訓,起於自強不息,止於厚德載物,一生努力實踐之。”

對於為何將基金設在清華,楊絳回答稱:“我們一家三口最愛清華。”的確,楊絳“三進清華”和清華對錢鐘書的厚愛已廣為人知。“好讀書”是錢、楊的共同志趣,也是聯結兩人情緣的一條紅線。當年,楊絳先生一進清華就同“二書”結緣:一為讀書,二為“鐘書”。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