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黃永玉靠繪畫養活了其他愛好 自傳體小說寫到八年抗戰 

▲收錄在《黃永玉全集》中的套色木刻作品《吹口哨》。黃永玉,1924年生於湖南常德,湘西鳳凰人,土家族,中國當代知名畫家、詩人、文學家,曾任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黃永玉全集》由中南傳媒旗下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收錄了黃永玉的美術與文學創作作品,共14卷。
2013年07月29日08:4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收錄在《黃永玉全集》中的彩墨花鳥作品。

  ▲收錄在《黃永玉全集》中的套色木刻作品《吹口哨》。

  黃永玉談全集。

  昨天,《黃永玉全集》首發式在北京飯店舉行,年近90歲的黃永玉到場。8月15日,黃永玉將迎來90歲誕辰,隨之將舉行出版、展覽以及每年舉行的生日音樂會活動。黃永玉稱,湖南省畫畫的沒有比他老的了,所以才出了《黃永玉全集》。這本全集涉及了十個領域,不僅僅是繪畫。

  黃永玉簡介

  黃永玉,1924年生於湖南常德,湘西鳳凰人,土家族,中國當代知名畫家、詩人、文學家,曾任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初以繪畫及木刻謀生,且以此聞名藝壇,以“頑童真心”悠游於藝,詩書畫文諸藝皆能,愛荷花,以“萬荷堂”命其居,自謂“荷痴”,所畫荷花神意盎然,畫風獨特,介乎傳統與現代間,傳神中不失謹嚴鋒芒。

  黃永玉出版過多種畫冊,其90華誕前夕首發十四卷本的《黃永玉全集》,寫過《永玉六記》《老婆呀,不要哭》《比我老的老頭》《沿著塞納河到翡冷翠》《太陽下的風景》等書,畫過《阿詩瑪》、生肖郵票《猴》和毛主席紀念堂山水畫等。目前仍筆耕不輟,以“無愁”、“浪蕩”、“漢子”綴文,展示其傳奇的人生藝術及藝術人生。

  涉及十領域不僅是繪畫

  昨天下午,黃永玉攜妻子張梅溪及家人,參加《黃永玉全集》首發式。

  《黃永玉全集》由中南傳媒旗下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收錄了黃永玉的美術與文學創作作品,共14卷。其中,美術編8卷,收錄黃永玉1930年至2013年的作品約2600幅,涉及版畫、彩墨風景、彩墨花鳥、彩墨人物、油畫雕塑、小品插圖、書法、設計十個領域,封面是紅色﹔文學編6卷,收錄黃永玉各時期寫作的詩歌、人物敘事、自述、雜文、游記、題畫文、書信等,封面是藍色。這次《黃永玉全集》共發行1000套精裝圖書(13800元/套)和200套特精裝圖書(有防偽編號、四尊雕塑書立,並有黃老親筆簽名的限量珍藏版,128000元/套)。

  在昨天首發式現場,記者看到已經有十余本全集售出。

  年近90身體依然硬朗

  久未公開露面的黃永玉一現身,就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很多人爭著請黃永玉在以前出版的書籍上簽名,相機的?嚓聲不絕於耳。現場諸多比黃永玉年少的好友參加了活動,包括詹建俊、靳尚誼、劉勃舒、吳長江、沈昌文等文化藝術界名人和前輩。

  雖然已經年屆90,黃永玉的身體依然硬朗。其兒媳稱,黃永玉夫婦二人除了有一些老人常見的毛病,平時身體都非常好。當輪到黃永玉發言時,他三兩步跨上講台,一點都沒有90歲的樣子。“我想可能是我年紀大了,90歲了,湖南省畫畫的沒有比我老的了,所以就給我出這麼一本書,別的我也想不出來有什麼理由要出這麼好的一本書。”一向幽默的黃永玉此時也不忘開玩笑。黃永玉曾經在他80歲左右的時候出過一本書《比我老的老頭》,裡面用詼諧幽默的另類語言方式講述那些他認識的“老頭”,其中包括錢鐘書、沈從文、李可染等。

  靠繪畫養活了其他愛好

  以繪畫成名的黃永玉在1999年11月湖南岳麓書院演講時說,他的愛好不是繪畫而是文學,文學第一,雕塑第二,木刻第三,繪畫第四,而他之所以把大部分精力都耗費在繪畫上,是因為繪畫可以養活其他三個愛好,而其他三個愛好並不能養活他。昨天,黃永玉在談到全集時,也不忘記他排在第三的愛好——木刻,“寫文章也是1976年后情緒好了一點,平常也是東說西說、東想西想,就這麼寫出來的,也不是什麼成大氣的東西。把它集起來沒有想到有這麼多,我倒是感覺到我刻木刻刻了幾百章,擺在展覽會一看,哎呀!我這一輩子刻了這麼多木刻,因為刻木刻的問題是要鏟底子,算起來鏟那個底子就好幾十年。”

  ◎朋友說

  著名作家、藏書家姜德明

  拿槍去打獵的可愛老頭

  我第一次到他家大雅寶胡同,請他寫稿時,我覺得很奇怪的是,他家的桌面是個圓桌面,沒有桌布,是一個北方包餃子竹子編織的板。后來我認識他以后,他寫了一組到東北林區去打獵的散文,還做起了木刻,他是當時作家、畫家圈裡唯一拿槍去打獵的。我認為他始終保持著獨特的風格和愛好,生活裡也一樣,很隨便。對了,他家裡還養著2隻猴。

  他的成就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因為餓,一種實實在在的餓,所以凡是可以解饞的東西他都吃。大家今天看到的都是他吃出來的結果,因為他會吃、能吃,所以他就有一個很好的胃、肚量很大,在藝術上他就有很大的包容心,所以我們看他的《全集》裡邊就會有版畫、油畫、水墨畫、漫畫、插圖、雕塑等。黃先生還說過一個畫畫的人要一輩子跟書籍打交道,所以在《全集》裡邊他有著很多漂亮、有意思的文章。

  中央美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版畫藝委會主任廣軍

  因為餓成就了今天的他

  ◎黃永玉說

  自傳體小說寫到八年抗戰

  記者:您的自傳體小說《無愁河上的浪蕩漢子》目前已經寫到哪裡了?

  黃永玉:我小時候在家鄉的12年已經寫完了,最近在出版第一部,大概60萬字﹔第二部正在寫,也正在《生活》雜志上發表,這個東西要寫到死為止,都不容易寫得完﹔第三部就是解放后的生活,就很多了,很多朋友都說希望我先寫解放后的幾十年,我覺得這個寫法困難,所以我就沒有同意這個意見。現在第二部分是在上海《生活》雜志連載,就是從寫“抗戰八年”開始的。

  記者:第一部何時會推出?

  黃永玉:第一部這幾天就出來了,大概十天半月就出來了。

  記者:如果用一道湖南菜形容您,會是什麼菜?

  黃永玉:如果要我說,我是青辣椒炒紅辣椒。為什麼?就是辣。

  記者:您給年輕人什麼樣的忠告?

  黃永玉:我給年輕人的忠告是:珍惜時間、好好讀書,一輩子跟著書走,不會壞。

  記者:如何規劃您90歲后的人生?

  黃永玉:不要浪費時間,好好地做事情,事情做得很少,那就糟糕了。90歲不容易,還有多少年呢?認真地過每一天,希望老年痴呆慢一點來吧!(文/顧博圖/任峰濤攝作品圖片由湖南美術出版社提供)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