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故宮藏300年稀世珍寶成功復制 獲業界高度評價

2014年01月16日10: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故宮藏300年稀世珍寶成功復制 獲業界高度評價

  在故宮博物院珍藏了將近300年的稀世珍寶—“彩織西方極樂世界圖軸”的宋錦作品,日前由我國唯一的宋錦織造技藝國家級傳承人、76歲的錢小萍領銜成功復制完成。成功再現的宋錦“西方極樂世界圖軸”,寬1.5米,長2.56米,有數十種彩色絲線顯花,結構精細、層次豐富,美輪美奐。

  在故宮博物院珍藏了將近300年的稀世珍寶—“彩織西方極樂世界圖軸”的宋錦作品,日前由我國唯一的宋錦織造技藝國家級傳承人、76歲的錢小萍領銜成功復制完成。

  “彩織西方極樂世界圖軸”的宋錦作品在清代乾隆年間,由蘇州織造局根據宮廷畫家丁觀鵬的畫圖為藍本織成,舉世僅此一幅,一直封存在故宮博物院的庫房裡。錢小萍領銜的研制小組經過長達5年的研究和制作完成的這幅稀世珍寶的復制品,再現了“西方極樂世界圖軸”所呈現的絲綢藝術巔峰水平。

  2009年,錢小萍再現“西方極樂世界圖軸”的設想,得到南京雲錦研究所所長王寶林的支持。雙方達成協議,成立由以錢小萍總負責、由南京雲錦研究所技師組成的研制小組,聯手制作這件作品。

  成功再現的宋錦“西方極樂世界圖軸”,寬1.5米,長2.56米,有數十種彩色絲線顯花,結構精細、層次豐富,美輪美奐。業內人士評價,這件宋錦作品的再現,既是我國挖掘、研究、傳承古代絲織物文化、科技、藝術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也彰顯了當今蘇州絲綢藝術的世界巔峰水平。

  宋錦源於春秋,形成於宋代,輝煌於明清,是中國絲綢的代表作之一,也是蘇州特有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之一。蘇州宋錦以其精湛的技藝、典雅的圖案色彩、古朴高貴的藝術魅力,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其中,完成於清代乾隆年間的“西方極樂世界圖軸”更是稀世珍品,也代表了宋錦藝術的最高水平。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