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莫言:人生是文學最重要的元素

2014年12月16日09:06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法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的對話:“文學與人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許心怡 陳苑)一位是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是將漢語的文學魔力發揮到更高境界的語言魔術師﹔一位是集背叛,詩意冒險和感性迷狂於一身的作家,是“法蘭西三星”之一。今天上午九點,201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與2008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兩位大師在山東大學進行對話,暢談“文學與人生”。

莫言表示:“人生,可理解為人生命的過程、人生活的過程。諸多人人生的過程、諸多人的生活,構成了社會的生活。中國人生毫無疑問是文學的最重要的元素,沒有人生,哪有文學。沒有人生,沒有每個人具體的生活,哪有社會生活。因為文學是有了人才有的,所以文學與人學息息相關。”

談及寫作,莫言坦言,作為一個寫作者,確實感覺到手下的筆重若千斤。“通過寫作,把自己對人生最寶貴的體驗寫進去,對個性化的體驗也寫進去。而且在寫作過程中,對人性善的方面、惡的方面,盡可能給予全面呈現。”莫言說,“我們有一段時間對人生有一段平面化的表現方式,后來我們慢慢意識到要恢復文學的本質,把人當做個人來表現,當做具體的人來描寫。描寫最復雜的人性,人性當中善的一面,荒謬的一面,美好的一面,黑暗的一面,弱點的一面,這些都寫進去。隻有這樣,作品裡的人物才會充滿典型性的特點。隻有這樣真實的人物,才能夠讓人們受到感染,才能夠讓人牢牢記住,才能對人的生活有所啟發。

【人物名片】

莫言: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頒獎詞稱莫言“用魔幻般的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莫言原名管謨業,1955年2月17日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兼職教授,山東大學講座教授,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其代表作有《紅高粱》《檀香刑》《豐乳肥臀》等,其中《蛙》獲得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勒·克萊齊奧(法語:Jean-Marie Gustave Le Cl?zio):200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瑞典文學院在頒獎詞中說,克萊齊奧將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險精神融入創作,是一位善於創新、喜愛詩一般冒險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其作品對游離於西方主流文明外和處於社會底層的人性進行了探索。勒·克萊齊奧出生於1940年4月,法國著名文學家,是20世紀后半期法國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現今法國文壇的領軍人物之一,與莫迪亞諾、佩雷克並稱為“法蘭西三星”。勒·克萊齊奧隨著其第一篇小說《訴訟筆錄》(1963年)的出版而一舉成名,直到1970年前后,其作品仍帶有“新小說”的痕跡,基本以探索人性瘋狂為主題,之后,受其家族起源、自己游歷及對美洲印第安文化的喜愛,作品開始以寓言、幻想為主題(《沙漠》《尋金者》),題材涉及兒時回憶、自傳及家族歷史等(《非洲人》)。近年來,他寫作出版了四十多部著作,包括小說、隨筆等。其代表作品有《訴訟筆錄》《尋金者》《羅德裡格島游記》等。

相關閱讀: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克萊齊奧評莫言《紅高粱》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莫言:我們是喝著法國乳汁長大的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克萊齊奧對莫言筆下的女性有親近感

中法諾獎得主對話 莫言:飢餓是作家非常獨特的資源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