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人生第一次》引熱議 專家提醒父母關注家庭教育

2014年01月21日09:4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生第一次》引熱議 提醒父母關注家庭教育

  2014年新年首先拉開親子節目大戰號角的浙江衛視《人生第一次》,開播后社交媒體上的討論持續升溫。節目中不同類型家庭的教育得失分析在話題排名中位居第二。心理專家張怡筠首先覺得節目能引發這樣的討論特別好。

  昨天張怡筠分享了她對《人生第一次》中四個家庭的感受。她強調,她不針對明星父母,只是以他們為例,給出教育建議。

  徐沖家庭

  父母意見不統一會傷害夫妻關系親子關系

  模特徐沖家庭在教養孩子方面夫妻倆觀點經常不一,一個想要嚴厲,一個比較嬌慣。張怡筠覺得這是中國家庭比較常見的類型。她建議家長們在教育孩子時,首先將其看成自我成長的機會。遇到教育孩子觀點不同時,不要一定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而要兩個人一起去找答案。現在科學育兒觀的傳播渠道很多,找到答案非常容易。反之,如果不去找科學答案,把沖突放在孩子面前,特別不好,既傷害了夫妻關系,又傷害了親子關系,還錯失了教育孩子的時機,損失慘重。

  鐘麗緹家庭

  單親雙親不要緊多花時間,跟孩子親就行

  對節目中出現的比較有代表性的鐘麗緹這樣的單親家庭,張怡筠的態度很有趣:“單親雙親不要緊,隻要跟孩子親就行。”她說,自己在做心理咨詢時,見過太多的雙親家庭裡的情緒孤兒。她覺得鐘麗緹跟女兒很親這點很好,只是要花更多時間陪孩子。因為單親家庭的家長總覺得要更努力工作來養家,其實多陪伴孩子更重要。經常關心孩子的心情,鼓勵他,可以讓孩子很健康。鐘麗緹女兒對媽媽很依賴,可見她非常珍惜跟媽媽在一起的時間。那媽媽可以多帶帶她,相信她能獨立起來。而對鐘麗緹走辣媽路線,關注自身形象的做法,她覺得無可厚非。因為現在有很多媽媽生產后希望保持好狀態,因為這樣媽媽本身會開心,母親情緒好,對孩子的心理發育很有幫助,可以更有精神跟孩子互動。

  王仁甫家庭

  他們對待兩個寶寶的態度值得准備生二胎的家庭學習

  對節目中的王仁甫季芹這一家,張怡筠覺得他們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得很好。“他們跟孩子相處時會蹲下來交流,眼神會看著孩子,沒有很多父母常有的望子成龍的焦慮。”張怡筠覺得,在《爸爸去哪兒》中林志穎也特別注意孩子感受。林志穎和王仁甫他們都來自台灣,這可能跟台灣近年來比較鼓勵多元化教育,不再給孩子高壓的整體氛圍有關。她覺得,王仁甫夫婦的女兒樂樂和兒子耶耶,都能感覺到父母對自己深深的愛,夫妻倆在孩子面前也都能直截了當表達愛意。這很好,這樣大寶跟二寶之間就不會產生互相嫉妒的問題。他們對待兩個寶寶的態度,值得准備生二胎的家庭學習。對於准備要二胎的家庭,父母要給大寶做好心理建設,讓他(她)跟父母一起迎接二寶。讓大寶參與其中,有一份責任感。第二,她建議二寶出生后,家長每天還是要抽出時間和大寶單獨相處。

  小沈陽家庭

  當問什麼時候帶她去羊村時她其實在問父母心中的地位

  節目播出后,小沈陽的女兒陽洋因為父母太忙沒時間陪很孤單,觸動了很多同樣類型家長的心。對陽洋提出的問題:“爸爸媽媽,你們什麼時候陪我去羊村玩?”網友們對小沈陽回答的“爸爸方便的時候”不太滿意。張怡筠也指出了這樣回答存在的問題。她提醒類似家長,當孩子問這類問題時,要理解孩子發問背后的情緒需求。陽洋關心的不是“什麼時候”,而是想知道爸爸媽媽是否在意她、關心她、願意花時間陪她。所以,這時工作很忙碌的家長如果實在沒法給出具體時間,也不能敷衍,而應該說:“我很喜歡你,願意跟你在一起,但爸爸最近實在是忙,等有時間再去可以嗎?”她覺得這樣才是情商高的父母應該給出的回答。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