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秘《好歌曲》怎樣煉成:一首編曲需四道工序

2014年02月08日09:3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好歌曲》怎樣煉成

  音樂總監安棟

  昨晚,央視三套的《中國好歌曲》照例引發觀看熱潮。每一首歌演唱前,屏幕上都會基本提示“作詞”、“作曲”、“編曲”“音樂總監”分別是誰,學員常會說:“感謝樂隊老師、編曲老師”,觀眾可能覺得那就是禮貌,並沒有真正能夠了解到幕后音樂團隊具體對音樂作品的貢獻。事實上,《中國好歌曲》每支原創歌曲呈現的時長必須控制在2分半到3分鐘以內,而且僅限用5件樂器編排(學員自己的樂器不算在內),這意味著,幾乎所有原創作品都需在音樂結構和編曲環節調整。

  音樂團隊足有20人

  《中國好歌曲》的音樂團隊,由音樂總監安棟領銜,包括樂隊、編曲團隊、聲樂指導三組約20人。安棟是國內著名音樂人、上海音樂學院副教授,不僅擔任過無數唱片的編曲和制作人,也有著豐富的電視音樂節目的制作經驗。編曲指導彭飛為內地著名音樂人、小提琴演奏家(經常在“好歌曲”舞台上客串小提琴手)、作曲編曲家,曾為林宥嘉、胡彥斌、李泉等歌手擔任編曲和制作人。樂隊長、第一吉他手是從事音樂工作近30年的倪方來,曾任滾石三十年演唱會的樂隊總監。倪老師參與錄制過的演唱會有上千張,合作過演唱會的藝人包括王菲、李宗盛、周華健、莫文蔚、SHE等。聲樂指導則為畢業於美國波士頓伯克利爵士音樂學院的呂忠訓,及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的彭海桐。音樂團隊中,唯一能在台前看到的,便是樂隊。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到原創音樂的多樣化,“好歌曲”節目樂隊在組建時選用了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音樂背景的樂手。樂隊成員包括樂隊長倪方來、鍵盤手Kubi(荷蘭)、洪信杰、汪軾曄,鼓手Chris Trzcinski(美國)、褚偉明,打擊樂手Leonardo Susi(巴西),貝斯手張夢斌,第二吉他手邱小煒等。他們均有著豐富的舞台表演經驗,合作過許多國內一線明星。樂隊成員會適時作一些輪換,但是無論台上站幾名樂手,每支歌曲始終堅持隻能有五個人演奏的原則。

  編一首歌需四個步驟

  一首原創歌曲作品,從最初的小樣到舞台呈現出來的樣子,中間還經歷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糾結的編曲過程。記者為此專訪音樂總監安棟為讀者揭秘。據安棟介紹,從拿到學員demo到最終成型,一般經過四個步驟:重新定義結構、確定歌曲風格、具體開始編曲的工作,排練和樂時二度創作再度加工,當然也有上台前還在修改編曲的案例。安棟和編曲指導全程參與幾乎所有排練的每一個過程。他介紹說,“創作者投過來的小樣大多數時長都是4到5分鐘,也有六七分鐘長的。而‘好歌曲’在第一階段作品呈現時,把時間設定在每首兩分半到三分鐘之內,所以我們要幫助原創作者對曲式結構進行重新調整,基本上相當於音樂編輯的角色,而且注重盡量保留原曲的精髓。曲式結構確定之后,再和作者一起商量這首作品的風格走向,想象它能做成什麼樣子,並且發揮出創作者演唱方面的音樂特質。大方向確定后,便將作品轉交給編曲,進行具體樂器或和聲的技術性編排。編曲完成之后會有一個音頻小樣,如果大致的方向是對的,就會進入下一步樂隊排練,還會根據排練狀況對編曲做進一步的調整和修改。通常修改的最多的是演奏的細節,包括段落的轉換,情緒的處理,和聲的修正等等。聲樂指導也會在這一環節對創作者的演唱技巧給予適度的指導。在電視上,一首歌唱個四五分鐘,而編曲需要多長時間呢?“一般來說一天到兩天。不同的人速度不同,第一階段一百多首原創歌曲亮相,我們大概有十名編曲參與工作,有的人編了三首歌,有的人編了七首歌,也有的能夠完成二十首。同時還要根據編曲本身的特長來分配任務,有的人擅長搖滾,就要把搖滾的給他編,不能把港台歌給他編,所以這裡面有編曲的本身的風格擅長和定向分配問題。”

  揚子晚報記者 張漪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