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台灣藝人高凌風逝世 生前高調猛炫艷史

葉傾城

2014年02月18日09:15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嘆凌風憶瓊瑤

  我看全了瓊瑤的每一部小說,當然也包括《女朋友》,裡面說到年輕的高凌風,是個平凡的大學生,卻立志當歌星。與富家女相戀,但終於被她離棄。他抒發心事的歌被《女朋友》中的“孟雅萍”注意,她不僅死心塌地愛上他,還跟他上山過苦日子。

  瓊瑤在前言裡說,她想“透過這一個小小的故事,寫出年輕人的希望、年輕人的彷徨、年輕人的愛情、年輕人的掙扎,並試著為年輕人吶喊,而且試著指出一個方向”。

  但現實生活中,故事恰恰相反,高凌風在瓊瑤的大力幫助下,組樂隊、獻唱、演電影——他的處女作便是瓊瑤的《翦翦風》。他是多面手,舞台上的怪異動作令人過目不忘﹔做主持,一炮而紅,還提攜了胡瓜。

  大紅大紫是求不來也推不掉的事,不知幾時起,高凌風的名字便開始跟一些奇形怪狀的新聞聯系起來,比如“左肩被歹徒砍傷,高凌風帶傷登台”,再比如“台中豪賭一夜輸掉700萬”,“寶馬劇場罷唱風波,卷入黑道”。

  這還不算糟糕,他又陷入了一堆女子的名字中。曾經“孟雅萍”與他終成眷屬,終於離異﹔為了第二任妻子與電視台的糾紛,他一怒宣布退出娛樂圈——大哥,你高看自己了。娛樂圈走了誰都不會寂寥,也不會地震﹔第三任妻子曾是位美麗的空軍少尉,先是郎才女貌,最終又是血淚斑斑。妻子自陳幫他還賭債,甚至賣掉娘家的住房,但“唯一在乎且無法妥協的是,對婚姻忠誠的絕對要求,無論精神或肉體”。還忠誠呢,高凌風索性出版了《女人愛上床》,猛炫艷史,甚至高調地拿風流李敖比對,認為后者“要和他比談女人,經驗根本不足”。

  ……這一切終於都過去了。63歲的高凌風因血癌逝世,塵歸塵,土歸土,那些喧囂,那些在病房簽下的分產協議,都與他無關了。

  人生,是該追求平淡長久,還是絢爛短暫,我想人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閱歷或者女人,其實都不是越多越好。三筐爛桃不如鮮杏一個,是古老的俗話,卻至今鮮活有力。我還記得《女朋友》中高凌風的純真,但我也深知,所有污臟的河流,都來自白雪皚皚的山頂。

  在《女朋友》的后記裡,瓊瑤說:“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下得不一樣,在我看來,‘成功’就是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它與‘成名’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意義。一位家庭主婦,若能助夫教子,成為賢妻良母,她是成功。一位馬路工人,若能將馬路筑得堅固耐用,他也是成功……人生的道路多麼復雜,命運的安排多麼難測,感情的歸依更是變化奠定。但是,我祝福普天下的人,尤其是年輕人,能爬上自己的山,能耕耘自己的土地!”

  如果到最后時分,高凌風還記得瓊瑤曾經的忠告,不知道他會怎麼想。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