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丈夫相機記錄妻子全孕程 《懷孕日記》向生命致敬

李元珺

2014年02月20日10:31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攝影師丈夫相機記錄妻子265天全孕程 紀實組照《懷孕日記》向生命致敬

 

 

 

 

2013年10月28日,懷孕第157天,稱體重,還是沒有到110斤。
 

     
 
 
     

2013年7月1日,懷孕第38天,在北京人民醫院產科做完B超成功建檔,B超顯示有兩個寶貝。
本版圖片/受訪者供圖

 

 

 
  從 92斤的纖細腰肢到132斤肚子大到無法坐在桌邊吃飯,胡月懷孕的265天裡,她的丈夫魏堯用相機一點點地記錄下她的每一個微小的變化和每一種情緒起伏。日前,這組影像紀實作品《懷孕日記》在微博上被轉發超過8萬次。照片所呈現的孕育生命的過程和其間女性的付出令人動容。

照片無意間安撫了妻子孕期情緒

  魏堯,1982年生,專職攝影記者。2013年6月23日,當他用相機拍下妻子胡月手中那根顯示著弱陽性的測孕棒開始,一個關於愛與孕育的影像故事就此拉開了序幕。

  從92斤腰肢纖細到132斤肚子大到無法坐在桌邊吃飯,胡月懷孕的265天裡,發生了很多他從沒想到過的狀況。不請自來的孕吐、奇痒無比的疹子、莫名波動的情緒……這一切,魏堯都用相機如實記錄下來。“攝影讓我更多地感受到她的情緒,她懷孕期間的辛苦。”他說。

  網上熱傳的《懷孕日記》中,有好幾張胡月哭鼻子的照片,其中一張是她懷孕192天時拍的。魏堯回憶起當天的情形向記者解釋:“那天頭繩就綁在她自己手上,她還四處找,折騰了大概五六分鐘才發現,然后就哭了。不是因為找不著頭繩,而是因為她覺得自己懷孕變笨了,連頭繩綁自己手上都忘了。”

  魏堯還告訴記者,妻子懷的是雙胞胎,因此比一般孕婦的負荷更重,加之懷孕導致的激素變化,因此越到懷孕后期,她的情緒起伏越是明顯。不過他發現,與妻子一起看他拍的《懷孕日記》居然對妻子的情緒有一定的安撫作用。“在影像記錄裡看到自己的身體一天天發生變化,看到自己莫名的情緒變化,回想當時的情景,她也會感到好笑。”

妻子參與創作,照片添新意

  在這組紀實攝影作品中,有一張胡月肚子上涂滿爐甘石水的創意照片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圓滾滾的肚皮上,布滿了爐甘石水畫出的白色圈圈,魏堯配文:“2013年10月10日,懷孕第139天,juju(胡月昵稱,又作ju)肚子上涂的爐甘石像梵高的天空。”

  魏堯說,因懷孕的激素變化,胡月肚子上長了很多疹子,奇痒無比,醫生開了爐甘石水讓她涂。她涂的時候喜歡用手指在肚子上打圈圈,白色的藥水便在肚子上形成了照片上的樣子,當時他一眼看去就想到了梵高的《天空》。於是,這麼一件本來痛苦的事兒在他的相機演繹下,成了頗具趣味和藝術感的存在。

  在整個影像記錄的過程中,胡月也貢獻了不少點子,讓拍攝有了新的角度。“后期那張模仿計算機下載程序的照片就是她的創意。那個loading,以及顯示已進行99%的進度條都是她自己做好,貼在肚皮上的。”魏堯解釋,“那天是她懷孕第258天,第二天就是第37周。這一天對她來說意義重大。她懷的是雙胞胎,很多懷雙胞胎的孕婦都因身體負荷過重,熬不到37周足月就去醫院剖腹產了。我老婆算是堅強的,每次產檢的時候醫生都鼓勵她要堅持,37周是醫生幫她設定的一個目標。那天,算是勝利在望,就等著入院‘卸貨’啦。”

龍鳳胎誕生,影像記錄還將繼續

  《懷孕日記》日前正在微博上被熱傳,截至記者發稿,已有超過8萬次轉發。網友大多被這組充滿愛意和溫馨的照片所打動,不少人由衷地感慨母親的偉大。緊隨照片附上的《給妻子和孩子們的情書》,用文字的形式,再次讓人感動了一把。

  2014年2月13日,龍鳳雙胞胎木木和朵朵降臨人世。第二天恰逢情人節,新晉爸爸魏堯寫下了這樣的文字:“……親愛的ju,謝謝你用一個人的辛苦,帶給整個家庭巨大的幸福感,你的美麗和聰慧讓我舍不得過去和現在的每一秒,但又期盼著未來的每一天。今天也是你當媽媽后的第一個情人節,我好像沒有什麼送給你的,我真的好抱歉,但這樣的一天,一定是一場奇幻表演的序幕。”

  魏堯透露,其實拍第一張照片完全是出於一種職業本能,可拍著拍著就有了慣性。之后隨著照片在朋友圈、微博和拍客網的分享后,這一嘗試又得到了朋友和網友的贊賞和支持,這讓他有了更多堅持的動力。魏堯還號召眾多網友:“親情和愛情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事情,如果你們喜歡這組作品,有一點點被打動到,就回家對愛人對家人說句我愛你吧。”

  魏堯坦言,今后應該還會幫兩個小家伙拍攝更多的創意家庭照——就像他寫的一樣,這場奇幻表演才拉開序幕而已。 (晨報記者 李元珺)


 

 







 

 

(責編:李京(實習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