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廣州華安樓空置近10年 是抗日殉國建筑師設計

莫冠婷 周浩杰 顧展旭

2014年02月26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州華安樓空置近10年 是抗日殉國建筑師設計(圖)

  空置近十年的“華安樓”。

  華安樓落成照。

  黃玉瑜。

  泰康路“華安樓”已空置近十年 為抗日殉國建筑師黃玉瑜設計

  “以前華安樓好靚,現在不僅外貌改變很多,還空置了近10年,很可惜。”一位在起義路居住多年的街坊,向記者說起了位於泰康路的華安樓。記者尋訪到了這座酷似愛群大廈的老建筑,知悉其為抗日殉國的建筑師黃玉瑜所設計。追隨黃玉瑜留下的建筑記憶,記者將一一解開這位英年早逝的建筑師為廣州留下的寶貴財富。

  72號線索

  建筑師黃玉瑜作品泰康路162號、農林上路七橫路7號

  提名人

  網友@省城風物

  在泰康路上有一座風格近似愛群大廈的6層高摩登式建筑,其7道帶圓拱的門廊別具特色。老一輩的街坊親切地稱它為“華安樓”。在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陳列館、廣州賓館、華僑大廈落成前,它曾是海珠廣場一帶最高的地標。“華安樓”在過去80年歷史中“身兼數職”:保險公司、電台、商場、酒店。時移世易,如今大樓已荒廢近十年光景。

  民間文保組織“@省城風物”發現,華安樓的設計者是黃玉瑜。黃玉瑜和嶺南建筑大師林克明是好朋友,但在抗戰期間,他在雲南因日機轟炸受傷壯烈殉國,年僅四十歲的他英年早逝。除了泰康路的商業建筑,黃玉瑜還為廣州留下了農林上路七橫路7號住宅、中山大學女生宿舍“廣寒宮”和長堤孫逸仙紀念醫院等文化遺產。

  歷史記憶:

  黎元洪馮國璋入股 蔣介石李宗仁題詞

  作為舶來品,清末時期,“保險”剛進入中國時有個十分詩意的名字——“燕梳”(“insurance”的音譯)。早期的財產保險如水險、火險等比較容易引起重視,而對於人壽保險,人們卻不能認識其意義。辛亥革命后,曾任英商永年人壽南京分公司經理的呂岳泉,希望打破外商對華人保險業的壟斷,1912年在上海成立了“華安合群保壽公司”,其涵義為:“合眾人之力、保中華平安”。它是首家華人獨資、規模最大的專營壽險業務的保險公司。

  由於呂岳泉當時身份比較低,因此他想到請各界知名人士參與公司的創辦、入股或出任名譽董事、董事以擴大影響力。廣東番禺人徐紹楨譽為民國元勛,呂岳泉成功說服他出任華安合群保壽公司董事長。此外,兩任民國總統黎元洪、代總統馮國璋都是華安合群的股東和董事。抗戰前,華安合群的發展達到巔峰,其保費收入和總資產佔了民族壽險業的半壁江山。

  1932年華安合群在廣州市泰康路購置基地,兩年后開始建筑大樓,1936年冬落成。1937年1月10日,華安合群保壽兩廣分公司“華安樓”舉行落成典禮。歷年來,為華安合群保壽公司題詞的政要名人主要包括:蔣介石、李宗仁、汪精衛、於右任、孔祥熙、陳濟棠、蕭佛成、鄒魯、余漢謀、許崇清、蔡廷鍇等﹔還有三任廣州市長孫科、林雲陔、劉紀文。

  據《華安新廈建筑之經過及內容》記載,華安樓佔地近800平方米,自下而上的布局分別是一樓店肆、二樓辦事室和會客廳、三四樓為現代家庭式公寓6間、5樓為男性公寓30間、六樓為禮堂、七樓露台為東西花園。“惟所有?戶悉用鋼窗,其四周外向者,窗門以鋼條屈綴華安兩字,市人見之,莫不知為華安樓也。”

  建筑特色:

  連續券門廊+ 垂直線條的“摩登式風格”

  記者現場看到,華安樓造型典雅、氣宇軒昂,立面以垂直構圖為主,風格近似愛群大廈的高新哥特式建筑。其正立面的7道連排式帶圓拱的門廊,別具特色﹔而正中的一道門廊往后退縮,離遠觀望,建筑整體呈“凹”字形。廣州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湯國華表示,華安樓屬於“摩登式”(早期現代式)風格。

  然而,與舊照片對比,原來的外牆在粉刷成淡黃色后,如今出現斑駁掉色﹔一樓門柱貼滿瓷片。原來6層高的建筑加建為7層。原來在記載中“二樓前面中塑地球,銅鑄壽星跨鹿商徽置其上”的商標,現已消失。原來鋼窗今改為鋁合金窗。7座門廊正對的7個入口中有6個已砌上磚牆,將入口封死。

  據《廣州市志》記載,1947~1949年間,廣東省政府新聞處主辦的勝利電台設在泰康路華安樓5樓。1950年年底,廣州電業管理處遷入華安樓,1952年后漸次改名廣州電業局、廣州供電公司、廣州供電局。據《廣州電力工業志》記載,1984年,廣州供電局用電管理所在華安樓首層開辦華安商場。1987年,由廣州市供用電工程總公司和廣東省僑聯聯合組成華安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與香港公司合資開辦的華安酒店開業。1988年華安實業公司與港方簽訂合同,由港方承包經營,期限為16年。

  “以前華安樓好靚,現在不僅外貌改變很多,還空置了近10年,很可惜。”住在起義路部前東3號、與華安樓后座相距不到3米的士多老板娘回憶說,她一家住在這裡有70多年了。“聽父親說,國民黨炸毀海珠橋的時候,附近一帶的房屋都被震得飛沙走石,有的甚至震毀了,但華安樓依舊巋然不動﹔‘文革’期間,1968年5月22日,華安樓發生武斗事件,周邊住宅和華安樓低層一度發生火災,有住宅被燒毀了,而華安樓除了燒爆玻璃和窗框外,沒有受到太多破壞。”她說,小時候和家長到華安樓交電費時曾和小伙伴在旁玩,“印象最深是地面上刻著2米×2米大的壽星公圖案,周圍鑲金邊。后來上世紀80年代末有港資進駐華安樓開了華安酒店,1~3樓是飲茶吃飯,高層為旅店。酒店生意很好,附近街坊結婚和擺酒都去華安。”

  東山故居:

  外牆“拉毛”有涼亭 正申請文保單位

  在農林上路七橫路7號,有一棟米黃色外牆的建筑,這是黃玉瑜的故居。

  記者看到,這棟房子最高處為3層,而兩棟裙樓也有兩層半高。房子所開的幾個窗戶都比較小。在外牆上有一些白色的紋路,垂直或與窗戶平行,有一種規整的感覺。在院子的另一邊,則是一棟相對矮小、色調與風格相似的建筑。這兩棟樓的外牆上,都有一些疑似使用“拉毛”技術產生的花紋。在院子裡,還有一個涼亭。據建筑學者介紹,這棟東山老屋頗能反映他的建筑哲學,是同時期嶺南現代主義建筑實踐的代表之一。

  記者聯系到已經移民美國、現年80歲高齡的黃玉瑜的四女黃美清。據黃美清介紹,黃玉瑜在1938年建造這棟房子,2年后,由於當時廣州被日軍佔領,他便離開廣州,加入中央雷允飛機制造廠,負責瑞麗廠區的建筑設計工作。“那棟較矮一點的建筑,是設計來做車庫的。”

  黃美清說,黃玉瑜仍有5個女兒健在,目前都在美國生活,最大的女兒已經88歲。2008年,她們曾經對黃玉瑜這棟故居進行原狀維修。目前這棟房子被出租給別人用作辦公室,他們的親戚郭光女士幫忙收租打理。

  黃美清表示,目前對這棟父親的故居有一點擔憂的是,老屋北側的一幅長近20米的圍牆,有一截長約5米長、1.7米高的圍牆存在爭議。鄰居的房子在2011年重建后將圍牆加高至3米多,並成為新房的南牆。“我們棟樓之間不到1米,一步就能跨過來,而且對我這邊的房屋結構也會產生影響。”黃美清介紹,目前已經為這棟頗有歷史價值的老屋申請文保單位,希望能夠通過這樣的途徑對其進行保護。據了解,黃玉瑜故居已經被列入第一批廣州歷史建筑名單中。

  建筑師檔案:黃玉瑜

  才華卓越 英年早逝

  據廣州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副教授彭長歆考証,黃玉瑜(1902~1942)是中國近代第一代著名建筑師。黃玉瑜是廣東開平人,1925年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獲建筑科學士。畢業后參與了包括華盛頓大廈、哈佛大學哈佛醫學院萬德比特宿舍和費邊大廈,以及紐約康奈爾醫院等重要地標性、公共建筑的設計。

  黃玉瑜是一位具有愛國熱情的建筑師,他應南京市工務局局長林逸民等人邀請,於1929年攜家人回到南京,為南京城市規劃和現代中國建筑的發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貢獻。上世紀三十年代,黃玉瑜任職廣東信托公司,並登記成為廣州市工務局執業建筑師。1938年9月任廣東省立勷勤大學建筑工程系教授。

  抗戰期間,為反抗日本帝國主義的入侵,黃玉瑜毅然加入中央雷允飛機制造廠,負責瑞麗廠區的建筑設計工作。並在該廠毀於戰火后,率技術人員前往保山勘測選址。1942年5月,黃玉瑜在雲南保山因日機轟炸受傷壯烈殉國。

  黃玉瑜留給廣州的其他文化遺產

  一、古典復興主義:“廣寒宮”(獨立設計)

  中山大學南校區東南區有一座典型“中國固有式風格”建筑,被中大師生稱為“廣寒宮”,它是嶺南大學女生宿舍“新女學”。廣寒宮坐北向南,樓高三層,另有地下室和閣樓,在東西兩翼各有一個中式門樓。其立面保持了中國古典脊柱的台基、屋身、屋頂的三分構成。屋頂鋪設綠色琉璃瓦﹔屋身有10根朱紅色的仿木圓柱穿過兩層樓,把屋身分為11個開間。

  二、新古典手法:長堤孫逸仙紀念醫院(獨立設計)

  據廣州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副教授彭長歆考証,1935年3月,黃玉瑜在楊錫宗、陳榮枝等嶺南近代著名建筑師共同參與的設計競賽中獲得第一名,成為廣州長堤孫逸仙紀念醫院的建筑師。該醫院也因此成為該時期廣東功能設施最為完善的現代新型醫院之一。

  三、古典復興主義:哲生堂(參與設計)

  位於中山大學南校區中軸線的西北側,有一座奇特的中西合璧建筑:上半身是明黃牆身、紅色圓柱、綠瓦藍脊色彩對比尤為強烈的仿宮殿式建筑﹔下半身的底座則用普通的紅磚砌成。這座大樓今由中山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使用﹔原為嶺南大學工學院教學及實驗大樓,又被稱為哲生堂。哲生堂之設計是由美國紐約建筑師墨菲主要構想,黃玉瑜協同設計。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