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文藝縱橫>>戲劇演出

《步步驚笑》將亮相大劇院 金士杰再演“爆笑間諜劇”

2014年04月29日14:1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  5月23至25日,曾以《最后14節星期二的課》、《淡水小鎮》等優秀作品博得觀眾稱贊和喜愛的台灣果陀劇場將再度登台國家大劇院,為北京觀眾獻上一部輕鬆詼諧笑聲不斷的喜劇佳作《步步驚笑》。該劇由享有國際聲譽的舞台劇導演楊世彭執導,台灣著名表演藝術家金士杰和天心、劉亮佐、卜學亮聯袂演繹, 4月28日,金士杰現身大劇院,與媒體暢談了他與《步步驚笑》不得不說的故事。

《步步驚笑》爆笑歸來

無論是深刻感人、淚中帶笑探討生死哲學的《最后14節星期二的課》,還是恬淡朴實、以平凡鄉情打動觀眾的《淡水小鎮》,台灣果陀劇場帶來的作品每每能恰到好處地撩動人們心中那根最柔軟的神經。而今年5月, 這個成立25年的台灣著名劇團將一展“搞笑”身手,將一部喜劇佳作《步步驚笑》搬上國家大劇院的舞台。《步步驚笑》是由編劇帕特裡克·巴洛2005年根據希區柯克電影改編的懸疑偵探喜劇,又名《三十九級台階》,曾榮獲美國戲劇界最高榮譽托尼獎、英國奧利弗最佳喜劇獎。2009年,由果陀劇場與楊世彭導演合作漢化並引入,以華人舞台劇少見的“諧仿”類型和獨出心裁的制作特色贏得了如潮好評。

《步步驚笑》故事以上世紀三十年代的英國倫敦為背景,講述了一個普通的中產老“宅男”,因一次離奇的“桃花運”,卷入了一場間諜組織的計劃,慘遭暗殺及追捕並因而展開一連串“世紀大逃亡”的故事,而“三十九級台階”正是該間諜組織的代號。“這是出好玩的戲!”金士杰這樣評價《步步驚笑》, 觀眾可以借助想象力,把戲劇舞台的神奇可能性無限擴大 。這部隻有三位男演員和一位女演員的戲,如何用四個人演出所有的角色不僅是一大看點,更制造了劇中無窮無盡的笑料包袱,除了金士杰隻飾演男主角一人,其他三位演員居然要飾演多達44位的角色:天心一人分飾三角,而劉亮佐和卜學亮則將飾演男主角在逃亡路上遇到的警察、貴婦、農夫、小販、教授、推銷員、甚至是岩石裂縫、荊棘、瀑布、爛泥等40個“角色”和“道具”,在表現火車上的一段情節時,兩人僅僅用變換帽子,就在短短兩分多鐘內變換了7個性別、身份、年齡各異的角色,全劇處處有“驚呼”、時時有“驚喜”。在巧思妙構、變化萬千的簡約舞台上,演員以靈活的肢體表演展示了火車逃脫、車頂追逐、被飛機在荒野掃射等種種出生入死、驚險而有趣的片段,令觀眾大開眼界。

金寶化身“奇遇宅男”

《步步驚笑》2009年在台灣首演就由金士杰擔任主演,作為著名演員、劇作家和導演,金士杰是台灣劇場界最重要的推動者之一,被稱為“台灣現代劇場的開拓者及代表人物”,也被喜愛他的觀眾親切地稱為“金寶”,2012年他在《最后14堂星期二的課》中飾演患上“漸凍症”而不久於人世的莫利教授,對生命漸漸抽離卻無能為力的細節刻畫引得不少觀眾當場落淚。這位出生與

1951年的老戲骨不但善於探討、表達痛苦和死亡,他對演喜劇表演也很有自己的一套理念:盡量節制,絕不貪戀觀眾的笑聲。他稱《步步驚笑》中的倒霉老宅男理查·漢耐是他“演過最帥的角色”,也十分贊賞楊世彭導演對本劇戲劇節奏快慢有致的把控,他說:“在一個玩耍不停止的狀態裡妙趣不斷,恰恰是這種特別讓它不同於一般的喜劇”。(葉子)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