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

首屆沈陽非遺主題廟會將開幕 132個非遺項目共迎遺產日

荊曉瑩

2014年06月05日15:21    來源:鳳凰遼寧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首屆沈陽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廟會”即將開幕

  5月28日,從沈陽市政府新聞辦組織的“2014首屆沈陽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廟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4年6月14日是國家第九個文化遺產日,今年文化遺產日的主題是“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口號是:“保護遺產留住鄉愁”、“保護文化遺產講好中國故事”、“傳承文化遺產添彩美麗中國”、“用心靈感悟文化以行動保護遺產”等6方面。

  發布會現場

  5月28日,從沈陽市政府新聞辦組織的“2014首屆沈陽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廟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4年6月14日是國家第九個文化遺產日,今年文化遺產日的主題是“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口號是:“保護遺產留住鄉愁”、“保護文化遺產講好中國故事”、“傳承文化遺產添彩美麗中國”、“用心靈感悟文化以行動保護遺產”等6方面。

  “讓文化遺產活起來”是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來的。文化遺產包括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物質文化遺產包括不可移動文物和可移動文物,以及歷史文化名城(街區、村鎮)﹔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傳並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以及與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相關的實物和場所。包括:傳統口頭文學以及作為其載體的語言,傳統美術、書法、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和雜技,傳統技藝、醫藥和歷法,傳統禮儀、節慶等民俗,傳統體育和游藝及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

  非物質文化遺產蘊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想像力,體現著中華民族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是各民族智慧的結晶,也是全人類文明的瑰寶。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持民族文化的傳承,是聯結民族情感紐帶、增進民族團結和維護國家統一及社會穩定的重要文化基礎,也是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和創造性,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的前提。因此,我國高度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

  據沈陽市文物局局長宋振虹介紹,目前,全市共有9個國家級項目和36個省級非遺項目,市級非遺項目達到125項,區級非遺項目238個,涵蓋非遺全部10大類別。市級代表性傳承人89名,其中國家級7名,省級27名。

  為紀念國家第九個文化遺產日,更好地傳播非物質文化遺產,使“非遺”真正走進民間、走近百姓,廣泛傳承,達到“傳承文化遺產添彩美麗中國”的目的,今年,市文廣局與和平區政府精心策劃了2014首屆沈陽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廟會。今年非遺廟會的主題是“傳承文化遺產添彩美麗沈陽”。非遺主題廟會活動時間為2014年6月13日上午9點(9點開始非遺項目廣場表演,10點啟動儀式)至15日下午4點,共三天。活動地點設在沈陽市和平區老北市文化廣場及老北市文化園一樓。廟會活動內容包括三個部分:一是沈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演。組織我市具有代表性的傳統舞蹈、戲劇、音樂、曲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進行現場演出﹔二是沈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交易。組織我市手工技藝、傳統美術、中醫藥等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進行現場展示。本次廟會共設230個非遺項目展位,屆時,將有10大類132個非遺項目參展﹔三是非遺項目傳承宣傳。舉辦沈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成果展,以展板形式,展出我市125個國家、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同時在四D影院放映非遺宣傳片。

  廟會活動期間,沈陽評劇院副院長、中國戲劇表演“三度梅”和“文化表演獎”獲得者、評劇“韓、花、筱”三大流派藝術傳承人馮玉萍將向觀眾介紹我國評劇藝術源遠流長的厚重底蘊,以及現當代評劇流派和經典曲目的傳承發展現狀。同時,遼繡技藝傳承人何曉霞將在遼繡體驗室向來參觀的大小觀眾講解遼繡的精美技藝和與現代美學相結合的傳承工藝。

(責編:陳少娜(實習生)、許心怡)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