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媒體烏龍 張藝謀“被執導”APEC歡迎晚宴

黃萌

2014年11月11日08:57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藝謀現身 總導演APEC光影秀

  11月10日,北京在奧林匹克公園舉行焰火表演。新華社發

  著名導演張藝謀,前因超生事件,后因缺席全國文藝座談會,一直話題不斷。而在昨晚,“銷聲匿跡”多時的他又突然以APEC北京會議歡迎晚宴光影活動總導演身份現身,更加為人所關注。

  現場表演嘉賓、著名歌唱家雷佳,向華西都市報記者介紹:在她看來,這是張藝謀繼成功執導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后,又一次別具匠心的執導,令人耳目一新。而據華西都市報記者了解,張藝謀此番亮相“國家級”舞台,其背后還有諸多精彩幕后……

  媒體烏龍

  張藝謀“被執導”

  10日一早,就有北京媒體報道稱,“2014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歡迎晚宴”將由張藝謀執導文藝演出。因為此前張藝謀缺席了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此消息傳來不啻為“大新聞”,隨即成為網絡熱點話題。

  然而就在10日中午,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CAEG)新聞總監王洪波,在微博澄清:執導“2014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歡迎晚宴”文藝演出的導演,不是張藝謀。本人作為APEC晚宴演出創意制作暨承辦單位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新聞總監,授權聲明,這一消息是不准確的。總導演應為中央民族歌舞團丁偉先生。

  緊接著,中央民族歌舞團也在微博發表公開聲明:“本次歡迎晚宴文藝演出總導演由中央民族歌舞團團長、國家一級導演丁偉擔任,文藝演出舞美及節目創意、策劃、編排全部由本團參與負責。我團保留進一步追求其法律責任的權利。”據華西都市報記者了解,張藝謀參與此次“歡迎晚宴”的確切身份應為“光影活動總導演”。

  歡迎晚宴當晚,現場表演嘉賓雷佳向華西都市報記者簡要介紹了光影活動的觀感。在水立方外,張藝謀和焰火導演蔡國強,聯袂執導了10多分鐘的焰火表演,色彩斑斕,四位一體,天空中是焰火表演,然后往下看是光影表演,還有巨型網幕的視屏表演,地面也有現場表演。這張網幕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13000平米,美輪美奐的畫面呈現在畫布上。四重視覺感受也給觀眾帶來了全新的視聽盛宴,令人震撼!

  視覺震撼光影秀很張藝謀

  談及此次光影活動,張藝謀等主創人員用了三個關鍵詞進行概括,同舟共濟、一鼓作氣、節儉環保。

  所謂“同舟共濟”,張藝謀介紹,在中央及北京有關單位的指導下,“水立方”進行了整體布置,以鳥巢為背景的“隱形”巨幅網幕展現了“一帶一路”的唯美亞太畫卷﹔在活動全程的LOGO設計、文藝表演等環節,出現了大量的水元素﹔在焰火和影像表演中,運用聲像技術展示關於水的符號﹔在歡迎儀式上,由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簽名共同完成的紀念品,同樣與水有關,體現同舟共濟主旨。

  也許在人們看來,張藝謀承擔本次歡迎晚宴光影活動的導演工作理應駕輕就熟。“絕非如此!”張藝謀連連搖頭,“本次會議舉世矚目,所有演職人員深感重任在肩。與以往不同的是,本場光影活動需要在相對小的空間、短的時間裡充分表達會議的主題,執導難度陡增。”張藝謀說,在如此高規格的國際活動中,我們要向全世界傳遞一種中國熱情、中國力量。

  “在向來賓充分展現藝術效果、精彩瞬間的同時,必須把節儉環保、人文關懷的理念貫徹始終。”張藝謀說。據稱,這次使用的煙花均是高科技環保焰火產品,焰火藥劑無重金屬物質、無毒、低硫,可大大減少煙花燃放時產生的硫化物。在設計上刪繁就簡,著重體現焰火技巧而非氣氛營造。

  華西都市報記者杜恩湖實習生黃萌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