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30部片子11億元票房:國產動畫電影還得加把勁兒

新華社記者 馮源

2014年11月12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動畫學會名譽主席金德龍日前在杭州透露,中國國產動畫電影2014年的總票房已經超過11億元﹔全年將有約30部國產動畫電影上映,年度總票房將比上年的逾6.6億元翻一番。

  國產動畫電影正在駛上一條快車道,業已沖破了年度票房10億元的關口,下一步會駛向何方?

  8日在杭州舉行的第二屆浙江青年電影節“聚焦浙江動畫電影”主題論壇上,金德龍回顧說,2004年全國隻生產了4部動畫電影,而到2009年,以《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在春節檔拿下億元票房為標志,國產動畫電影開始飛速發展。

  2012年,全國生產放映動畫電影33部,票房4.7億元,2013年,雖然片數降到26部,但是票房卻上升到逾6.6億元,放映場次達到265.8萬場,同比增長53%,觀眾6.1億人次,同比增長38.4%。而今年暑期檔上映的8部國產動畫電影也拿到了3.8億元的票房,同比增長80%。

  一直以來,動畫電影總給國人以“小兒科”的印象,外國同行來華交流時,也總是強調,“動畫不是光給小孩看的。”

  今年暑期檔上映的電影《秦時明月之龍騰萬裡》拿下了近6000萬元票房,加上在游戲市場的斬獲,實現了近3億元的收益。參與宣傳發行的光線傳媒動畫部總監易巧說,這部作品改變了包括光線內部員工在內的許多人對動畫的“低幼印象”。

  易巧分析說,一部低幼動畫若有1億元票房不可謂不成功,但是從票價倒推,則隻有300萬觀眾,而去掉一半的“大手”,隻有150萬的“小手”,這與3億中國少年兒童的總量相比還是少數。

  北京時代今典院線總經理徐小平認為,很多動畫在邏輯上不夠嚴謹,這是讓許多成人感到它們幼稚的原因。

  美國好萊塢短片電影協會會長戴維·伍迪同樣認為,以《阿凡達》為代表,立體動漫技術確實在好萊塢引發了一場革命,打破了觀眾的慣性思維,讓他們無法想象影片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因此,中國動畫電影需要密切關注技術進步,不能停留在傳統的卡通層面。

  他同時認為,動畫最重要的還是創意,要提供觀眾一個無限想象的空間,展示現實中不可能達到的行為模式。“好萊塢有的技術,中國很快也會有,但是現在中國需要有一批極有創意天賦和社會閱歷的人才。”伍迪說。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12日 12 版)

(責編:陳苑、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