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胡適晚年曾自嘆“娶太太一定要受過高等教育的”

2014年11月25日09:36    來源:內蒙古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胡適晚年曾自嘆“娶太太一定要受過高等教育的”

  早在就讀於上海中國公學時,年輕的胡適就寫過一篇《論家庭教育》,發表於1908年9月6日的《競業旬報》上,其中說道:“看官要曉得,這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便是母親。因為做父親的,斷不能不出外干事,斷不能常住在家中,所以這教兒子的事情,便是那做母親的專責了……現在要改良家庭教育,第一步便要開辦女學堂。”

  遺憾的是,胡適后來的妻子江冬秀沒有進過學堂,按胡適的觀點,她是無法成為一個稱職的母親的。

  胡適和江冬秀育有3個子女。長子胡祖望雖接受了高等教育,但遠未能達到胡適對他的期望,胡祖望取得的成績與他的“名父之子”的身份是不相稱的。小兒子胡思杜就完全不成器了,在美國讀了兩個大學都未能畢業,還染上不少壞習氣,最終被美國當局驅趕回國。而女兒素斐5歲那年患病,卻因救治不當夭折。

  胡適公務繁忙,無暇照顧、管教孩子,而他的太太江冬秀因沒有接受教育,對孩子,無論是養育還是管教,都不甚得法。對妻子的“教子無方”,胡適似乎很有怨言。這種情感,在他的信中也可見端倪。1927年2月5日,遠在美國紐約的胡適給江冬秀寫了封信,信中談到夭折的女兒。胡適說:“我想我很對不住她。如果我早點請好的醫生給她醫治,也許不會死。我把她糟掉了,真有點罪過。我太不疼孩子了,太不留心他們的事,所以有這樣的事。今天我哭她,也只是怪我自己對她不住。我把這首詩寫給你看看。”

  這封信裡,胡適雖然只是自責,但他認為,女兒是因為治療不當被“糟掉”的,父親難辭其咎,做母親的,難道就沒有責任?

  胡適關於家庭教育的觀點終身未變,晚年,他曾對秘書說過這樣一番話:“娶太太,一定要受過高等教育的﹔受了高等教育的太太,就是別的方面有缺點,但對子女一定會好好管理教養的。母親有耐心,孩子沒有教不好的﹔孩子教不好,那是做母親的沒有耐心的關系。”(據《新華每日電訊》)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