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老記者眼中的巴金:淡泊名利還有點兒小自戀

顏維琦 曹繼軍

2014年11月26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又見巴金

  巴金先生110周年誕辰紀念展上的觀眾

  觀眾在搭由孩子們繪畫創作的巴金故居拼圖。本報記者 顏維琦攝

  “生前,你愛海、愛夢。在你一百零二歲生日之際,你坦然地、義無反顧地走向大海。在海的夢鄉,你會安然嗎?”跟蹤採訪巴金26年的老記者趙蘭英寫道。每年的11月25日,20世紀80年代採訪巴金先生的老記者們都會不約而同來到位於上海武康路113號的巴金故居。今天,這些老記者們又一次來到巴老的家。“他在我眼中,是位平常的老人,善解人意,淡泊名利還有點兒小自戀。”趙蘭英說。

  這一天,細雨沖洗后的武康路,一地落葉。金黃、明黃、暗黃,點綴著黑色的柏油路面,煞是好看。巴金故居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客人,在巴老永恆的微笑注視中,人們送上鮮花和思念。門前小院裡的貓,蜷在地上,溫順地和來客嬉戲。人們在院裡、屋后的花園裡慢慢地走,就像園子的主人從未離開一樣。

  巴金,1904年11月25日出生在四川成都正通順街。1955年5月,巴金和家人搬入武康路的這幢小樓,在這裡居住了近50年。2011年年末,巴老去世后安靜了6年的武康路113號重新熱鬧起來。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向公眾開放兩年多的巴金故居創下單日參觀人次新高——2180人次。巴金故居常務副館長周立民說,兩年多來,巴金故居對參觀者做了詳細統計,每年末發放問卷,進行數據分析,對於讀者提出的問題和建議加以改善。讓周立民有些出乎意料的是,本以為中老年市民會是參觀主力人群。而實際上,各年齡階層分布均勻,年輕人佔比不低。

  不遠處的淮海路,上海圖書館裡,《巴金的世界——巴金先生110周年誕辰紀念展》自11月22日開展以來,同樣引來觀者無數。“巴金的笑”——祁鳴鏡頭中的巴金攝影展、“巴金的世界”——巴金誕辰紀念展、“樂讀巴金”——宋思衡多媒體音樂會……“我每見巴金,必有所得。”曹禺曾在日記裡寫道。今天,人們仍在用各種方式紀念巴金,從巴老的精神遺產中尋找力量。

  “又到了紀念巴金先生的日子,巴金先生離我們又遠了一年。這一年裡我們做了些什麼,是離巴金先生的期望接近了還是落后了,我們應當將這日子作為一個檢討的機會。”中國作協副主席、上海市作協主席王安憶說。

  “巴金留給后人最大的財富,是他的人格力量:真誠、奉獻以及自我否定的精神。”巴金研究者李輝說。

  “因為受到了愛,認識了愛,才知道把愛分給別人,才想對自己以外的人做一些事情。把我和這個社會聯起來的也正是這個愛字,這是我的全性格的根柢。”巴金總是反求諸己。

  “這是一筆心靈上的欠債,我必須早日還清。它像一根皮鞭在抽打我的心,仿佛我又遇到五十年前的事情。”30年前,巴金倡導“講真話”,如今也已成為民族的共識。

  巴金,這是一個人,一個時代。趙蘭英說:“巴老的生日已不再是一個人的生日,是人們心靈的一種升華,是人們對文化的一種崇尚,是人們對高尚的一種致敬。”王安憶說:“安靜下來,聽一聽靜謐中的聲音,也許能聽見巴金先生在對我們說什麼,以他的那一顆不頹唐的心,告誡我們如何與時代保持文學的關系。這一定不是從現實,而是從理想出發。”

  (本報上海11月25日電 本報記者 顏維琦 曹繼軍)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