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肖復興撰文書寫“美麗的事”:煙花驚艷

肖復興

2014年12月1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煙花驚艷(美麗的事)

  我家住的小區裡,有家小理發店。十四年前,我剛住進這個小區,它就存在。十四年來,花開花落,世事如風,變遷很大,它依然偏於小區一隅,沒有任何變化。別的理發店都重新裝潢了門面,在門前還裝上了閃閃發光的旋轉燈箱什麼的,連名字都改作美發廳了。它依然故我,很朴素,也很有底氣地存在著,猶如一株小草,自有自己的風姿,並不理會花的鮮艷和樹的參天。而且,別的理發店裡伙計不知換了幾茬兒,甚至老板都已經易人。它的伙計一直是那幾個,老板始終是同一個人。什麼事情,能夠堅持十四年恆定不變,都不容易,都會老樹成精的。

  想說的是今年大年三十的事情。雖然事情已經過去了快一年,但印象很深,每一次去小店理發,見到老板都忍不住想起這件事,而且會和他談起。他總會哈哈大笑,笑聲回蕩在小店裡,讓回憶充滿暖意和快樂。

  因為常去那裡理發,我和這位老板很熟,其實,小區好多人圖個方便,更圖老板手藝不錯,都常去小店。大家都知道每年春節前是他生意最好的時候,他會堅持到大年三十的晚上,一直送走最后一位客人,然后回江西老家過年。他買好了大年夜最后一班的火車票,他說雖然趕不上吃團圓餃子,但這一天車票好買,火車上很清靜,睡一宿就到家了。

  一般我不會擠在年三十晚上去理發,那時候,不是人多,就是他著急要打烊,趕火車回家。但那幾天因為有事情耽擱了,我一直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才去他那裡。時間畢竟晚了,進門一看,伙計們都下班回家了,客人也早已經不在,店裡隻剩下他一人,正彎腰要拔掉所有的電插銷,關好水門和煤氣的開關,准備關門走人了。見我進門,他抬起身子,熱情地和我打過招呼,把拔掉的電插銷重新插上,拿過圍裙,習慣性地撣了撣理發椅,讓我坐下。我有些抱歉地問他會不會耽誤乘火車的時間。他說沒關系,你又不染不燙的,理你的頭發不費多少時間的。

  我知道,理我的頭發確實很簡單,就是剪一下,洗個頭,再吹個風。不到半個小時,就完活兒了。但畢竟有些晚了,還是有些抱歉。迎來送往的客人多了,理發店的老板都是心理學家,一般都能夠看出客人的心思。他看出我的心思,開玩笑對我說,怎麼我也得送走最后一個客人,這是我們店的服務宗旨。

  就在他剛給我圍上圍裙的時候,店門被推開了,進來一位女同志,急急地問:還能做個頭嗎?我和老板都看了看她,三十多歲的樣子,穿著件墨綠色的呢子大衣,挺時尚的。我心想,居然還有比我來得更晚的。老板對她說:行,你先坐,等會兒!那女人邊脫大衣邊說,我一路路過好多家理發店都關門了,看見你家還亮著燈,真是謝天謝地。

  等她坐下來,我替老板隱隱地擔憂了。因為老板問她的頭發怎麼做,她說不僅要剪短,要拉直,而且關鍵是還要焗油,這樣一來,沒有一個多小時,是完不了活兒的。等她說完這番話時,我看見老板剛剛拿起理發剪的手猶豫了一下。

  顯然,她也看出來了老板這一瞬間的表情,急忙解釋,帶有幾分夸張,也帶有幾分求情的意思說:求您了,待會兒,我得跟我男朋友一起去見他媽,是我第一次到他家,而且還是去過年。雖說丑媳婦早晚得見公婆,但你看我這一頭亂雞窩似的頭發,跟聊齋裡的女鬼似的,別再嚇著我婆婆!

  老板和我都被她逗笑了。老板對她說:行啦,別因為你的頭發過不好年,再把對象給吹了。

  她大笑道:您還是真說對了,我這麼大年紀,也是屬於“聖(剩)斗士”了,找這麼個婆家不容易。

  我知道,老板的時間緊張,便趕緊向老板學習,願意成人之美,讓出了座位,對老板說:你趕緊先給這位美女理吧,我不用見婆家,不急。她忙推辭說,那怎麼好意思!我對她說,老板待會兒還得趕火車回家過年。她說,那就更不好意思了。但我抱定了英雄救美的念頭,把她拉上了座位,然后准備轉身告辭了。老板一把拉住我說,沒你說得那麼急,趕得上火車的。正月不剃頭,你今兒不理了,要等一個月呢!我隻好重新坐下,對老板說,那你也先給她理吧,我等等,要是時間不夠,就甭管我了。

  那女人的感謝,開始從老板轉移到我的身上。我想別給老板添亂了,人家還得趕火車回家過年呢,便想趁老板忙著的時候,側身走人。誰知悄悄拿起外套剛走到門口,老板頭也沒回卻一聲把我喝住:別走啊!別忘了正月不剃頭!看我又坐下了,他笑著說,您得讓我多帶一份錢回家過年。說得我和那女人都笑了起來。

  老板麻利兒地做完她的頭發,讓她煥然一新。都說人靠衣服馬靠鞍,其實人主要靠頭發抬色呢,尤其是頭發真的能夠讓女人煥然一新。但是,時間確實很緊張了,老板招呼我坐上理發椅時,我對他說,不行就算了,火車可不等人。老板卻胸有成竹地說,沒問題,你比她簡單多了,一支煙的工夫就得!

  果然,一支煙的工夫,發理完了。我沒有讓他洗頭和吹風,幫他拔掉電插銷,關好水門和煤氣的開關,拿好他的行李,一起匆匆走出店門的時候,看見那位女人正站在門前沒幾步遠的一輛汽車旁邊,揮著手招呼著老板。我和老板走了過去,她對老板說:上車,我送你上火車站。看老板有些意外,她笑著說,走吧,候著您呢。老板不好意思地說,別耽誤了你的事。女人還是笑著說,這時候不堵車,一支煙的工夫就到。

  汽車歡快地開走了。小區裡,已經有人心急地放起了煙花,綻放在大年夜的夜空,就像突然炸開在我的頭頂,挺驚艷的。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7日 24 版)

(責編:許心怡、黃維)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