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蘇州兩會:聚焦古城保護 關鍵是安全地活著

周建琳

2015年01月21日13: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蘇州兩會:聚焦古城保護 關鍵是安全地活著

蘇州兩會:聚焦古城保護關鍵是安全地活著

  古城保護受到蘇州兩會持續關注,圖為山塘歷史街區盡顯江南水鄉韻味(資料圖)。 王思哲 攝

  中新網蘇州1月21日電 (記者 周建琳)蘇州的古城保護已走過了30多年歷程。蘇州經驗也與世界同享。但如何全面保護和有機更新,仍是古城必須回答的現實問題。21日正在此間召開的蘇州兩會,委員們呼吁讓古城活態保護內涵更豐富。

  2014年,中國的古城頻頻“上火”。蘇州政協委員張夷直言不諱地指出古城保護最要重要的就是安全問題。他說,這些“受傷”的古城、古寨,被燒毀的不僅僅是建筑房屋,更毀壞了民族文化。在蘇州古城區范圍內安全隱患在一些地方也存在,要引起重視。

  古城保護,保護什麼?馬亞中認為,古建筑的保護自然是古城保護中的重要一面,但僅保護古建筑是不夠的,還需要更多的關注不是物化形態的文化。在馬亞中看來,古城的保護和利用,需要建構一個科學的“文化生態環境”,應該由“輸血”搶救改變為“造血”經營,政府需要投入資金引導市民提升消費古城文化的觀念。

  “隨著城市的發展和古城區改造,一些小巷小弄消失了,許多沿襲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老地名也相繼消失不見。”徐惠泉擔心,這些具有傳統意義的老地名逐漸消失后,就很難勾起人們對這些地名背后蘊含的文化和歷史的興趣,再過數年,就再無人記得那些歷史。徐惠泉認為,保護古城要從保護老地名做起,引起了眾多委員的共鳴。

  蘇州的文化遺產本體大多得以良好地保存,但作為一種社會資源,文化遺產在被用來創造經濟效益的過程中,卻遭到了軟性的破壞。為此,民進蘇州市委的提案是《關於防止文化遺產軟性破壞的建議》。幾項建議也很有針對性,制止“軟性破壞”不能有半點鬆懈,更不能聽之任之。

  當然,要提升古城文化的軟實力,還要加強對各類文化遺產在技術層面上的規劃和保護。2014年蘇州榮膺“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這是蘇州獲得的又一張世界名片。袁牧認為,蘇州應盡快建立一個平台,為世界上優秀的願意來蘇州創作的藝術家提供一個空間一段時間,讓他們在這裡創作,條件是離開的時候把作品留給蘇州。

  作為運河沿線唯一以“古城概念”參與申遺成功的城市,蘇州在古城保護方面走出了新模式但也面臨新考驗。委員們認為,要讓生活綻放在古城中,要“活態”保護始終離不開人,古城保護在考慮整體性時,尤其要在提升文化軟實力上多下功夫。(完)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