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各地奇葩端午習俗:南京破火眼 四川出端午佬

陳棟

2015年06月17日09:0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各地奇葩端午習俗:南京破火眼 四川出端午佬

  各地奇葩端午習俗

  ①粽子南咸北甜。北方的粽子,以紅棗甜粽為主﹔南方的餡料則更為豐富,豆沙、鮮肉、火腿、蛋黃…… 總之,咸味是主打。北方粽子多為四角或三角,個大頭﹔南方粽子形狀多樣,三角形、火炬形、錐形、方形,小巧玲瓏。

  ②南方賽龍舟,北方“踏柳”。古時,河北趙縣的端午節,地方官府會至城南舉行聚會,邀請城中士大夫宴飲賦詩,稱為“踏柳”。而發展到現在,端午吟詩的習俗依然存在,只是缺少了到城外宴飲賦詩的雅興。

  ③河北省:端午節忌打井水,據說是為了避井毒﹔市井小販於端午節兜售櫻桃桑葚,據說端午節吃了櫻桃桑葚,可全年不誤食蒼蠅。

  ④江蘇省:南京端午,各家皆以清水一盒,加入少許雄黃,鵝眼錢兩枚,合家大小均用此水洗眼,稱為“破火眼”,據說可保一年沒有眼疾﹔高郵的端午較為特殊,孩子興挂“鴨蛋絡子”,就是挑好看的鴨蛋裝在彩線結成的絡子中,挂在胸前。

  ⑤四川省:有“出端午佬”的習俗。由四人以兩根竹竿抬起一張鋪有紅毯的大方桌。毯上用竹篾編一個騎虎的道士。敲鑼打鼓,上街游行。

  本報駐台州記者 陳棟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