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天安門城樓城台大修獲批 單項維修費創全國最高紀錄

2015年10月28日07: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安門城樓及城台大修獲批

  昨天,北京市人大組織人大代表進行文物保護專題視察。記者從視察中了解到,近期本市將啟動天安門城樓及城台修繕的設計方案的編制工作,城樓等的相關檢測工作已完成。此外,中軸線最后一個沒有被修繕過的文物——景山壽皇殿文物建筑群的修繕工程已進入設計審批。

  天安門城樓及城台修繕已獲國家批准

  新中國成立后,天安門城樓曾分別於1952年和1970年進行過兩次較大規模的修繕。由於中國古建筑磚木結構的特點,北京幾乎每年都要對天安門城樓進行各種日常維護。此外1999年,為迎接共和國建國五十周年重大慶典活動,北京市政府投資270萬元,對天安門城樓、城台進行了維修改造。

  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天安門城樓及城台修繕工程立項已經獲國家批准。今年本市啟動了皇城牆修繕工程、天安門東西朝房修繕工程,天安門地區石質文物清洗等保護工程,完成了天安門城樓及城台檢測工程。該負責人沒有進一步說明維修的主要內容。

  記者了解到,今年國慶前,天安門城樓啟動了每年一次的外牆粉刷、修繕工程。同時,天安門廣場前的石板路也啟動了10年來的第一次大修,將更換488塊花崗岩。

  壽皇殿文物群單項維修費全國最高

  據介紹,北京市目前完成了景山壽皇殿文物建筑群修繕工程的設計審批工作,大高玄殿文物保護工程已經開工。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景山壽皇殿文物建筑群相當於古代皇帝的“家廟”。

  文物局介紹,自少年宮進駐該區域后,該文物從來沒有修繕過,去年騰退少年宮后,才真正把這些古建交給文物部門管理,目前這個修繕費用,單項投資的金額達到8000多萬,應該是單項維修工程費用全國最高的。

  該負責人表示,壽皇殿是“五壇八廟”之一,該建筑群落面積大、文物價值高,也是中軸線最后一個沒有被修繕過的文物,地位很高,所以修繕意義重大。談到與太廟的區別,“通俗地說,太廟是禮儀祭祀的,景山壽皇殿文物建筑群是皇帝自家的,皇帝死亡后先放到這裡,所以非常有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圓明園遺址福海周邊環境整治、黃花陣維修、主游線道路橋遺址環境整治等工程立項和西洋樓片區數字展示和闡釋系統設計方案已上報國家文物局、大宮門考古發掘工程已經開工。

  此外,平谷區紅石門長城段以及彰作成城段修繕工程已經完成工程量的80%,年底主體完工。周口店遺址第一地點猿人洞保護設施工程已經開工,遺址監測工作繼續開展。

  針對今年的文物保護修繕工程,市文物局方面表示,如今文物修繕已經轉變思路,不再是單一的修繕,而是結合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啟動主題文物修繕保護工程“是以主題和集團的修繕,進而帶來整個區域的風貌改變”。(記者文靜)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