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莫言:泉州是個奇妙的地方

郭培明 吳芸

2015年11月09日10:59    來源:東南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莫言:泉州是個奇妙的地方

  今日上午他將在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

  (潘登/攝)

  昨日下午,中國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著名作家莫言抵泉,應邀出席第十四屆亞洲藝術節暨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

  昨天是記者節,莫言親切地向本社記者問候節日快樂,並說:“我拿了記者証十來年,但真正作為記者去採訪比較少,算是個‘冒牌’記者。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職業,也是一個至今令我敬畏的職業。”交談中,莫言坦言至今懷念在《檢察日報》工作的十年,那是他一生中難以忘記的歲月。“現在談到《檢察日報》,我仍然習慣地說:我們報社。”

  “泉州真是個奇妙的地方,她是多種宗教、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又對傳統文化實現了完好的保護傳承以及創新,展現出一種大的文化氣象。她的城市文化是多元的而不是單一的,這就使得她創新的源頭、原料非常豐富,這種原料也正是作家的創作所需要的。昨晚我做足了‘功課’,相信在這裡能找到創作真正需要的創新的靈感。”莫言對泉州之行充滿期待。

  □本社記者 郭培明 吳芸

  A

  “這裡吸引我的東西很多”

  因為要到泉州來,莫言說他事先做了不少“功課”。“我特別想看看泉州的廟宇。我查到的官方數據顯示,泉州鼎盛時期總計有廟宇400多座,現存的也有300多座,而且各大教派在此均能和諧共處,這是一個非常神奇的現象,它們是泉州文化多元性的一個縮影。還有泉州南音、木偶等民間傳統藝術,也十分吸引我。”

  在聽記者介紹泉州除了對“海上絲綢之路”等文化遺產進行整理、修繕和整治外,還先后舉辦了多個大型國際性、群眾性文化活動后,莫言表示贊賞。他認為,就文化的多樣性而言,很多具有地方特色、具有個性化的傳統文化、民俗文化正面臨著漸趨同化甚至消亡的現象,這個問題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交通和生活的日益便利逐漸趨同而愈來愈嚴重。第一次到泉州的莫言覺得,泉州不僅有高樓大廈,經濟實力強,文化味也很濃,能如此完好地保留與傳承傳統文化以及地域特色,並在此基礎上進行發展與創新,他對此充滿了好奇。他希望有機會能到開元寺、清淨寺等地看看,感受泉州千年海上絲綢之路的燦爛文化。

  談閱讀

  堅持每天看十多種報紙

  不用手機上網,不用電腦寫作,莫言說這是他至今堅持的習慣。

  “成年人和年輕人的生活方式、閱讀習慣不同,我更習慣傳統閱讀。我常年訂閱十多種報紙,隻要在家,我每個下午都堅持看報兩三個小時。生活在城市裡,我每天都從報紙裡接收無數的信息,哪一個信息有文學價值,頭腦裡馬上就會有一根神經興奮起來,就像電腦裡程序的待命狀態一樣。發現小說素材,馬上就會反應。”

  談寫作

  形成被認同的獨特的方言寫作方式

  來到泉州,莫言覺得很親切,因為泉州籍作家裡有不少是他的老朋友,包括劉再復、潘耀明,還有電影《紅高粱》編劇、已故作家陳劍雨,一路上他談興頗濃地講述他與幾位泉州作家的交往。

  莫言關注“閩派批評”,對幾位閩派代表作家作品表示贊賞。他覺得泉州是一個文化積澱深厚、地域特色鮮明的地方,泉州作家所處的閩南語系非常獨特,如果在寫作中進行方言表述的嘗試,既能看到獨特的方言痕跡,又能讓大多數讀者看得懂、能接受,這應該是泉州作家嘗試個性化寫作的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談交流

  文化交流更需要潤物無聲的持續

  莫言認為,弘揚中國的文化、地方的文化,提高文化的競爭力,需要走出去、需要交流,而文化的交流,不能單靠政府,還要依靠民間的力量。一方面要通過政府的力量、政策的支持,進行正式交流﹔另一方面要通過民間的文化自覺,自發的交流,潤物無聲地持續下去,個體行為積累起來量巨大。

  在今天上午舉行的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開幕式上,莫言將圍繞亞洲文化交流發表精彩見解。請關注本報的后續報道。

  【人物名片】

  莫言

  原名管謨業,1955年2月17日生,祖籍山東高密,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他自20世紀80年代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復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2000年,莫言的《紅高粱》入選《亞洲周刊》評選的“20世紀中文小說100強”。2005年《檀香刑》全票入圍茅盾文學獎初選。2011年莫言榮獲茅盾文學獎。2012年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12月6日,莫言獲頒授澳門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2013年10月30日,中國首家培養網絡文學原創作者的公益性大學“網絡文學大學”開學,莫言擔任該校的名譽校長。據不完全統計,莫言的作品目前至少已經被翻譯成40種語言。

(責編:陳苑、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