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毛泽东抄写课堂笔记曝光 揭伟人当乞丐游学传奇经历【10】

2013年11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 资料图

关心时事,注意阅读报纸,是毛泽东读书的一大特点。

第一师范的阅报室里,湖南、上海、北京等地有名的报纸,每天都放在报架上,去看报的同学也不少。而每天必到,一看就是一两个钟头的,却只有毛泽东一人。他看报很仔细、认真,有时把地图带去,看看报纸,又查查地图;有时把文章中提到的世界各国的城市、山岳、河流、港口等记下来,然后再查出英文名称。他对同学说,这是一举三得:了解时事,熟悉地理,学习英文。

他的同班同学周世钊回忆说:“第一师范的同学都称他是‘时事通’,如果有不明了的时事问题,找他一谈就解决了;如果在自习室、运动场找他不见,常常在阅报室可以找见他。晚饭后,星期天,他喜欢和班上同学沿着铁路散步,大家看到麓山夕照,湘水归帆,心神轻松开朗。就在这时,他每每为我们分析中国和世界的政治、军事形势,是那么详尽,那么明晰,那么有根有据,特别是谈到列强如何侵略中国,中国为什么被侵略而不能抵抗,青年对救国应负的责任时,同学们的情绪,随着他有感情、有鼓动力的谈话,时而兴奋,时而激昂,时而愤怒。因此,同学们都赞誉他‘身无半文,心忧天下’。”大家都称他为“毛奇”。(毛奇是德意志建国时普鲁士一个很有学问,会打仗的将领)说毛泽东是一位“志向非凡,与众不同的人”。

毛泽东非常赞赏徐特立老师的“不动笔墨不看书”的读书方法,他认为凡是读书,必要写心得、做笔记,这是学习的一个好办法。后来,他终生躬行实践,受益无穷。

青少年时期,毛泽东读书学习还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三复四温”“挤”和“钻”“读无字书”“杂书”等。直到晚年毛泽东得了白内障,眼睛看不见东西了,还叫身边的工作人员给他读书,临终前还要读有关日本首相三木的书。他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读书不止,真叫人感动至极。

(参见靳建国编著:《毛泽东》,中国和平出版社1990年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