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毛泽东抄写课堂笔记曝光 揭伟人当乞丐游学传奇经历【5】

2013年11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 资料图

毛泽东忆自学生活:就像牛进了邻人的菜园

“那时进了图书馆,就像牛进了邻人的菜园,尝到了菜的味道,就大口大口地拼命吃。”

除了老师传业、授道、解惑外,自学也很重要。毛泽东懂得书本知识很有限,为了扩大知识面,他非常注重自学。

省立图书馆是毛泽东风雨无阻去自学的地方。图书馆因为地处城郊,位置比较偏僻,所以十分清静,再加上这里树木葱茏,鸟语花香,毛泽东喜欢上这里自学。

馆内的藏书让毛泽东着迷,那里收集有各种中外书籍和报纸杂志。毛泽东后来回忆这一段自学生活时,曾经说:“那时进了图书馆,就像牛进了邻人的菜园,尝到了菜的味道,就大口大口地拼命吃。”

每天早晨,毛泽东总是第一个来到图书馆。他找到一本书,坐下来一看就是一个上午。中午图书馆休息,毛泽东就拿上一本自带的书,到外面买两个包子或烧饼,静静地坐在图书馆门前的台阶上,一边吃午餐一边读书。等到下午开门,他又第一个进来,到了晚上闭馆时,最后一个走的,又是毛泽东。无论天气阴晴,毛泽东总是风雨无阻地准时来到图书馆度过一整天。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