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毛泽东抄写课堂笔记曝光 揭伟人当乞丐游学传奇经历【6】

2013年11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 资料图

一天,省立图书馆的两位工作人员接待了惟一的一位读者——毛泽东。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图书管理员老金来提醒毛泽东:“润之,你真是废寝忘食呀!该吃中饭了。”

毛泽东抱歉地说:“哎哟!忘记你们要休息了。”他想了一下,又说:“老金,我真舍不得放手,让我中午抓紧看完,下午还你,好吗?”

“好。”老金爽快地说。

毛泽东见老金同意了,高兴地一边站起身来一边说:“你关门,我到走廊上看,不妨碍你们中午休息。”

老金一把拉住正要离开的毛泽东,他说:“这样冰天雪地,走廊上北风呼呼,哪里看得书哟!这样好了,你吃过中饭来找我,我给你安排个地方。”

毛泽东笑着从口袋里摸出两个馒头,说:“我带着饭呢。”

看着这两个馒头老金感叹地说:“你抓得真紧啊!”

毛泽东叹了一口气说:“没有法子呀!时间,太宝贵了,人世间的好书又有这样多!俗话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为了给毛泽东提供更好的读书环境,老金领着毛泽东来到了图书馆后面的一间小屋,这里大概是图书馆的客房,一般的读者是不能入内的。从此,毛泽东中午有了一个特别安静的读书空间,在这里,他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每天的阅读时间都在14个小时以上,半年内读过的书,比以往10年读过的还要多。

l936年,毛泽东同斯诺谈起自己的这段自学生活时说:“在这段自修期间,我读了很多书,学习了世界地理和世界历史。在图书馆里我读了亚当·斯密的《原富》,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和约翰·斯密勒的一部关于伦理学的书。……我在认真学习俄、美、英、法等国的历史地理的同时,也穿插阅读了诗歌、小说和古希腊的故事。”毛泽东的渊博知识就是从那时逐渐积累起来的。

(参见高菊村等:《青年毛泽东》,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年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