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毛泽东抄写课堂笔记曝光 揭伟人当乞丐游学传奇经历【8】

2013年11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 资料图

由于时局复杂,同学们经常聚在一起议论,但对一些问题又困惑不解,而毛泽东却了如指掌,他常常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和世界的政治、军事局势,说得有条有理,头头是道,并表明自己的观点。有一次,他与萧三在街上相遇,在返校的路上,毛泽东详细地向萧三分析了奥国皇太子为什么在塞尔维亚被杀,德皇威廉二世为什么出兵,德俄、德英、德法为什么宣战,凡尔登如何难攻,英法如何联盟,美国如何乘机大发横财,日本又如何趁火打劫,向袁世凯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萧三听了十分钦佩。

同班同学都称他为时事通,如果有不明了的时事问题,去问他,准能得到解答。

由于他熟读报刊,对时局的发展能作出比较准确的判断和预测。

在延安时,毛泽东曾对斯诺说:“我在长沙师范学校的几年,总共只用了160块钱——里面包括我许多次的报名费!在这笔钱里,想必有三分之一花在报纸上,因为订阅费是每月1元。我常常在报摊买书、买杂志。我父亲责骂我浪费。他说这是把钱挥霍在废纸上。可是我养成了读报的习惯,从1911年至1927年我上井冈山为止,我从来没有中断过阅读北京、上海和湖南的日报。”

后来毛泽东说:“读书看报,每天都不能少!”“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他甚至指挥部队去抢敌人的报纸,目的是掌握敌人动态的信息。

(参见曹志为:《伟人之初——毛泽东》,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