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毛泽东抄写课堂笔记曝光 揭伟人当乞丐游学传奇经历【7】

2013年11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 资料图

毛泽东:一天不读报是缺点 三天不读报是错误

“从1911年至1927年我上井冈山为止,我从来没有中断过阅读北京、上海和湖南的日报。”

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中国社会正处于激烈的动荡之中。清王朝虽被推翻,但复辟与反复辟、专制与共和之间的斗争仍异常激烈。各地军阀占据一方,连年混战。在思想领域,民主与专制、尊孔与反孔新旧二派斗争日益激化。以《新青年》为代表的启蒙思想家脱颖而出,在古老的国度里勇敢地高举民主、自由和科学的大旗。外部世界的局势也动荡不安,欧战正酣,西方国家虽不能倾力掠夺中国,但挂着各种各样外国旗帜的船舰在中国的江面上到处游弋,尤其是日本对中国虎视眈眈。

怀着强烈爱国心的毛泽东时刻关注着中国和世界局势的发展和变化,时刻思考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他主要依靠报刊和杂志了解当时国际国内的形势。第一师范学生自习室的西头,有一间可以容纳几十人的阅览室,那里有湖南、上海、北京等地出版的报刊。毛泽东天天去看,一看就是一两个钟头。

毛泽东看报特别认真。他常常带着地图、字典和笔记本到阅览室。凡属重要材料,不论篇幅有多长,他总是认真阅读,做出摘记。他把从报纸上见到的中外城市、港口、山脉、江河等地理名字,一个个记到笔记本上,然后对照地图,查看清楚,一一用英文注上。同学们觉得奇怪,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毛泽东笑着答道,这是一举三得,既能明了时事,又能熟悉地理,还可学习英文。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