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毛泽东抄写课堂笔记曝光 揭伟人当乞丐游学传奇经历【11】

2013年11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 资料图

毛泽东:谁不看完这三部小说,不算中国人

1938年10月,党的六中全会休息时,毛泽东对贺龙将军说:“中国有三部名小说,《红楼梦》、《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谁不看完这三部小说,不算中国人。”贺龙嚷着说:“没看过,没看过,不过我不是外国人!”

毛主席又看看徐海东将军(八路军344旅旅长),问道:“海东,你看过这三部小说没有?”徐海东说:“《三国演义》看过,《水浒传》也看过,这《红楼梦》嘛,不知是什么意思,没看过。”毛主席笑着说:“那,你算半个中国人!”

后来,在延安马列学院学习的日子里,徐海东常想起毛主席说的《红楼梦》。他真想找到读一读。星期天回家就向妻子说:“你能想办法搞到那本《红楼梦》吗?”妻子从小没上过学,当上红军才学文化。她听人说过,那是一本才子佳人的书,就说:“你这个人,还有闲心看这种书?”徐海东说:“瞎扯,你看过这本书?”妻子说:“马列主义的书我还看不过来呢,我还去看它!”徐海东笑着说:“我算半个中国人,你呀,连半个都不到。”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多次推荐人们读《红楼梦》。对此提议,许世友大概说过一些不以为然的话,反映到毛泽东那里,故毛泽东在1973年11月17日同周恩来等人谈话时说:“许世友反对读《红楼梦》,说尽是吊膀子。你没有看,怎么知道是吊膀子。你没有调查,就下断语,大概是听什么人说的吧。我则不然,我说它是部政治小说。”接着还引述了小说中的一些话,诸如“坐山观虎斗”,“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等等,来比喻国际形势,又说:“‘大有大的难处’,特别对我们有用。”

据说,许世友回到南京后,真的找来了《红楼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