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毛泽东抄写课堂笔记曝光 揭伟人当乞丐游学传奇经历【12】

2013年11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 资料图

毛泽东其实是很赏识许世友的,不光赏识他的战功,还赏识他的忠诚、质朴、重情和坦诚。毛泽东1971年9月3日在杭州曾说:“许世友这个人是可以交朋友的。”

许世友虽然忠勇过人,但在建设时期,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只知打仗而不知其他,无疑是个缺憾。毛泽东让许世友读《红楼梦》,显然有现实的考虑,意在让他提高文化修养和政治觉悟。

1973年12月21日,毛泽东召集军队一些高级将领谈话,讲起了《红楼梦》。他对许世友说:“你现在也看《红楼梦》了吗?要看五遍才有发言权呢。……中国古典小说写得好的是这一部,最好的一部。创造了好多文学语言呢。”鼓励许世友成为能文能武的将领。

毛泽东号召读这三部中国小说,目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不熟悉这些传统文化,这应该是一位完整的中国人不能缺少的一些常识。他就是从这三部古典小说中汲取了不少智慧,打开毛选,其中有许多引用这三部小说的典故。说明他对这几部小说已是娴熟于心,应用自如了。

(参见许文钦编著:《毛泽东读书治国》,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李树谦编:《毛泽东的文艺世界》,辽宁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