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毛泽东抄写课堂笔记曝光 揭伟人当乞丐游学传奇经历【9】

2013年11月29日07: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 资料图

毛泽东临终前还要读谁的书?

“学与问是不能分开的,只有好学好问的人,才可能有学问。”

毛泽东在学习上一贯刻苦、勤奋。在一师学习时,清晨,同学们还未起床,他便借着微弱的晨光,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课外时间,他或者在自习室看书,或者到学校后山学习,间或有意识地到喧闹之处去练习闹中求静,静中求学。有时,他拿着书本到最热闹的南门口去看,任凭人来人往,声音嘈杂,他只顾自己看书,时而默念,时而朗读,专心致志,旁若无人。夜深人静,同学们都已进入梦乡,他还在走廊上或茶炉室的灯光下看书。有段时间,他自备一盏小灯,下面用一节竹筒垫起,坐在床上看书。求知的欲望,常常使他不顾疲劳,忘记了睡眠。

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望,毛泽东想方设法找书看。他常到城里的书店和旧书铺去,看到合适的书,就买下来。第一师范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更是他常去的地方。图书馆里有关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许多他都借阅过。

在学习上,毛泽东还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他常对同学说,我们称某人有学问,是指他好学好问,学与问是不能分开的,只有好学好问的人,才可能有学问。他不去探究无关重要的奇闻轶事,而喜欢和同学们讨论各种学术问题,切磋琢磨,互相提高。也常列出学习上的疑难和社会改造的问题,向老师请教。

毛泽东在学习上有许多好的经验,比如说,做课堂笔记,写读书心得,是毛泽东多年的习惯。凡是在思想上和学习上对他有帮助的,他都认真记录下来。几年的时间,这类笔记和日记便积累了一大网篮,毛泽东把它送回韶山保存,可惜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族人将它烧毁了。现在仅存一本字体十分工整的《讲堂录》,是毛泽东1913年或1914年的课堂笔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