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火星合月"天象将上演 星月对望似"恋人低语"

2014年10月28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星合月"天象将上演 星月对望似"恋人低语"

  据新华社电今天傍晚,天宇将上演美丽天象“火星合月”。届时,只要天气晴好,人们抬头面向西南方天空即可观赏到红色的火星与“月姑娘”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美丽景象。

  通常情况下所说的“合月”是广义上的。即月亮正好运行到一颗亮星附近几度时,就可以说这颗星合月,或月合这颗星,是观赏亮星很好的机会。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今天傍晚时分,月亮弯弯,如小船般荡漾在西南方天幕之上。在蛾眉月左下方不远处,有一颗红色的星星,熠熠发光,这就是火星,犹如月亮船上抛落下的一颗宝石。星月“深情对望”,如“恋人低语”。由于二者周围没有其他明亮的天体,这一天象清晰度较高。喜欢天体摄影的公众不妨一试身手。

  赵之珩说,此次美丽天象,除用肉眼观测外,天文爱好者用放大50倍以上的高质量望远镜分别观察弯月和火星效果更佳。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大球,非常美丽。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与地球十分类似,有四季变化。赵之珩表示,今年9月人类发射了两个探测器到达火星,它们将揭开火星大气与水分的谜底。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