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86岁评书大师袁阔成去世 曾为发展评书研究周杰伦

2015年03月02日09: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陈苑)今日凌晨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6岁。袁阔成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大家合称“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在上世纪80年代,袁阔成是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字,有“当世柳敬亭”之称。袁阔成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带头说新书,他认为评书的发展必须与时代接轨,为了求变,他还曾研究周杰伦的成功之处。

袁阔成生平

女儿袁田喜爱评书承父业

袁阔成是北京人,1929年出生于天津。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以擅说《五女七贞》而著名。袁阔成自幼随父习艺,后拜金杰立为师,并得到陈士和的指点。14岁登台,长期在唐山、天津、哈尔滨、营口、北京等地献艺,18岁即以短打书《十二金钱镖》《施公案》享名。就传统书来说,袁阔成功底扎实,各体皆能。除《三国》这样的讲史袍带书之外,他的公案书《彭公案》、短打书《水泊梁山》、神怪书《封神演义》等都脍炙人口,百听不厌。

早年为了生计,袁阔成经常会奔走于京津地区,往来于东北各地,十分辛苦。几十年来,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背起行囊下农村,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几下工矿拜工人为师,吸取创作营养。难怪他在表演工业题材的《三声笛》时,模仿开汽车的形象,逼真得令人吃惊。哪怕一个挂挡的微小动作,都能使人区分出是大型客货车还是小轿车。

“文革”期间,袁阔成唯一的儿子得了白喉,病情十分严重,医院里的救治非常不及时,结果耽误了病情,最后英年早逝。这对于袁阔成来说,几乎是致命的打击。在5个女儿中,袁阔成并没有苛求她们子承父业,只有三女儿袁田喜爱评书,也算是给袁阔成一些安慰。

带头说新书

《三国演义》成史上评价最高三国题材评书

袁阔成初入书坛是以短打书《十二金钱镖》《五女七贞》享名。他对中国评书真正的贡献还在于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带头说新书。

袁阔成说的第一部新书是《小二黑结婚》,反响很不错。从1949年带头说新书开始,袁阔成之后又陆续表演了《吕梁英雄传》《二五长征》《舌战小炉匠》等新书,受到欢迎。而他真正说新书出名的,却是1963年表演的《许云峰赴宴》。他也是评书艺术改革的带头人。他首先撤掉书桌,使评书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艺术,变为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艺术,推翻了百年来评书的传统。

袁阔成从小就练摔跤和武术,他在说武侠书时能够加入很多肢体的动作,且惟妙惟肖。1981年,袁阔成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之邀,录制365讲的《三国演义》,1985年播出后受到好评。袁氏电台版《三国演义》,成为评书史上评价最高的三国题材评书。

聊评书发展

曾研究周杰伦成功之处

2009年,袁阔成在参加人民网“非常明星”栏目时谈到,评书必须要与时代接轨,聊到兴奋处,他甚至站起身来了段周杰伦式的《水浒传》,“我必须要放下架子向其他艺术门类学习,只有适者才能生存。”

袁阔成坦言传统评书已发展到了瓶颈,必须想办法求变。“现在这个时代就是适者生存,传统艺术真得放下架子虚心求教。我一直在研究周杰伦的成功之处,他在台上一口气似说似唱地一通折腾,台下孩子摇着荧光棒疯狂挥舞,人家就特别有市场。我也想过让评书这么来一段试试,但有点失控。”

袁阔成当时说得兴奋,索性站起身来,右手攥拳模仿拿着麦克风,头一个劲儿地猛摇,嘴里大喊:“武大郎啊,武二郎啊,还有潘金莲……”这个举动把大家都逗乐了,袁老气喘吁吁地说:“大融合时代咱得勇于创新,不一定会成功,但绝对能撞出新东西来。”

(整理:陈苑 本文参考:京华时报、中国新闻网、沈阳晚报、快乐老人报等)

相关新闻: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今天凌晨因心脏衰竭去世

[独家]田连元忆袁阔成:相识半个世纪 同台表演几十年

[独家]连丽如:袁先生带走的不是一个门派 是一个类别

[独家]刘兰芳忆评书大师袁阔成:春节时他身体还好

网友哀悼:又一个时代象征逝去了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