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世界读书日诞生系为纪念《堂吉诃德》作者塞万提斯

黄启哲

2015年04月23日10:24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诞生系为纪念《堂吉诃德》作者塞万提斯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20个“世界读书日”,全球书迷都会参与到这场盛大的读书狂欢之中。4月23日,同样也是《堂吉诃德》的作者、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逝世399周年纪念日。听上去像是一个美好的巧合,而鲜为人知的是,“世界读书日”的诞生正是为了纪念这位西班牙文学巨匠。

  早在1923年,西班牙作家、出版人文森特·克拉维尔提出,为纪念塞万提斯及其伟大作品《堂吉诃德》,在西班牙设立“读书日”。克拉维尔本人是塞万提斯的崇拜者,28岁时他成立的第一家出版社,便以塞万提斯这位偶像的名字命名。在他看来,“读书日”的设立,也是向全世界的伟大作品、作者致敬,向他们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所作的贡献致敬,更希望借此让所有人特别是年轻人,发现阅读的乐趣,从书籍中体会文学,从文学中领悟文化的力量。

  历时3年,这一提议年最终获得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三世的批准。从提议到正式成为西班牙全国性纪念日,历经曲折长达7年。

  此外,4月23日还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传统节日“圣乔治节”。传说中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恶龙,解救了公主并将玫瑰献给了她。为表感谢,公主以一本书回赠。于是,每年的圣乔治节,男士会向女士赠送玫瑰以示骑士风度,作为回馈,女士会赠送男士书籍一本,象征知识与力量。

  1995年第25届国际出版商协会全球大会上,国际出版商协会提出世界图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年11月,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正式将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如今,世界读书日已走过20个年头,而在它的诞生地西班牙,这一天的庆祝氛围似乎会更加浓郁:白天有身着文学人物服饰的化装游行,晚上各大剧院则有戏剧大作轮番上演,而书店全场九折已是不成文的规定……这一年一度的节日,让我们相信,即便是在网络时代信息爆炸的今天,书籍始终是人类最优雅的灵魂伴侣。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