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母亲节看古人如何感恩 盘点三国时期八大孝子(图)【2】

2015年05月09日06: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姜维造型(资料图)

姜维

姜维是蜀汉著名将领,《三国演义》形容他是自幼熟读兵法,奉母至孝,智勇双全。年轻时姜维曾是守卫天水郡的魏国大将,多次看破诸葛亮的计策。

诸葛亮喜爱姜维之才,想收其为自己的助手。他得知姜维是个孝子,其母住在冀城,便想出一条计策:命魏延虚张声势打冀城,姜维得知消息,便请兵杀回冀城救母。诸葛亮又派俘将夏侯杼木带兵前往冀城劝姜维投降。夏侯懋走到半路,听老百姓说姜维已献城降蜀,他只好往天水郡来。夏侯懋进城,把姜维已投降蜀兵的消息告诉了天水郡守城官兵。深夜,诸葛亮让人假扮姜维打天水郡。守城官兵更认定姜维降蜀是事实了。

而维苦守冀城,粮草缺乏。一日带兵劫粮,蜀兵乘虚取冀城。姜维失城只好向天水郡逃去。天水郡众将,误认姜维已经投降,不准他进城。姜维无奈落荒而去。走不到数里,诸葛亮乘车而出,姜维见自己陷入重重包围之中,便下马投降了诸葛亮。

孙登

孙权的长子孙登是个极为孝顺之人,只可惜33岁便早逝。孙登的生母地位低贱,孙权宠爱徐夫人,就让她以养母的身份抚养孙登。后来徐夫人失宠被废,流放到了吴郡。孙权的新欢步夫人,考虑到孙登是未来接班人,也会上门巴结,经常送一些礼物给他,联络感情。

孙登虽然不好拒绝,但也只是礼节性地说几句谢谢关心,然后收下。但徐夫人送给他的衣服,他都要先认认真真地洗个澡,然后才穿上。孙登将被册立为太子时,他对孙权说:“要立太子,应先立皇后。”孙权说问:“你的母亲在哪里?”孙登答:“在吴郡。”意思就是说养母徐夫人才是他的母亲。孙权因此沉默无语。犹豫不决,很久没有确立正式的皇后。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