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母亲节看古人如何感恩 盘点三国时期八大孝子(图)

2015年05月09日06: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我们熟知的三国是一个兵荒马乱、人才辈出的时代,关羽、诸葛亮、曹操的英雄故事我们都是耳熟能详。但也许有人不知道,就在那样一个英雄高产的时代,也同样诞生了许多著名的孝子。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其了解下三国时期的八大孝子,一起学习古人的感恩之心吧。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徐庶形象(资料图)

徐庶

徐庶是刘备的第一位军师,得其辅佐后,刘备军屡次战胜曹军,新野一战,助刘备大破曹仁的“八门金锁阵”。曹操听闻徐庶才能卓越,十分担心,问帐下谋士有何良策,程昱便献计假托徐母病重、见子心切,将徐庶骗去了曹营。

徐庶是个孝顺的人,收到母亲病重的来信,没有思索真假,早已心急如麻。次日,徐庶便辞别刘备,走前将“卧龙”诸葛亮推荐给了刘备。来到曹营,徐庶见母亲安然无恙,才知道是中了曹操的奸计。而徐母得知因其“去刘归曹”勃然大怒,斥责他一番后竟自缢而死。从此,徐庶发誓终生不为曹操献一计一策。

毕谌

毕谌是东汉末年曹操的部下官员,因平定黄巾贼有功被曹操任命为别驾从事。后来,张邈与陈宫叛迎吕布,毕谌的母亲、弟弟、妻子、儿女都在东平,俱被张邈劫持。曹操打算拜别遣还毕谌,说:“你的老母亲在张邈那儿,可以离去。”毕谌顿首向曹操表明自己没有二心,曹操感到很欣慰,并为他涕泣流泪。

可曹操离开后不久,毕谌还是逃回了东平。等到吕布被破,曹军生擒了毕谌,大家都为毕谌担忧,曹操说:“作为人能孝顺他的亲人,不也会忠于君主的吗!这正是我所需求的啊。”于是毕谌没受责罚,反而被任命为鲁国相。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