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刺客聂隐娘》戛纳获奖 揭秘大唐第一女刺客的前世今生【2】

2015年05月27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刺客聂隐娘》海报

聂隐娘老公:是吃软饭的?

小说中有关聂隐娘丈夫的描写,即聂隐娘自己主张嫁给磨镜少年;少年只会淬镜且武功不如隐娘;隐娘想要归隐,为丈夫向刘昌裔求了一个领俸禄不干活的闲职。总览全文,夫妻二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是依托在隐娘身上的。不论是从新婚之初靠父母接济,到魏博节度使知道她的异能以金帛聘用,再到效忠刘昌裔每日得两百文的酬劳都可以发现经济收入是因为隐娘的奇技,丈夫寄生于她。聂隐娘是自己选择嫁给磨镜少年的,这不仅是对唐代等级门阀森严、讲究门当户对的一种打破,更是彰显破除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自由意志。虽然不同于其他唐传奇侧重以爱情为主,但聂隐娘冷血无情的形象却因她为丈夫找好后路而变得有血有肉,少了些寡淡,多了些人情。

关于隐娘丈夫职业的选取其实也是讲究的,为什么偏偏是磨镜少年而非他人呢?小说里并没有对少年外貌的描写,或许他是一位美男子,勉为其难地假设隐娘对他一见钟情。但就全文谋篇布局来看,并不是强调夫妻二人爱情这条线索,这样假设就十分牵强了。隐娘之夫反正寄生于她,从事任一种卑微低贱职业皆可,那么选择磨镜之职必有其因。道教大家葛洪曾在《抱朴子》里提到镜子神奇之处,如道士入山以明镜径九寸以上者背之,则邪魅不敢近,道士造镜就为了借助其神奇力量进行修炼,道教对镜子有着特殊的感情,甚至衍生出“镜道”一词。此处择磨镜为夫婿本职,是离不开《聂隐娘》背后的道教思想的,而隐娘一见到少年就认为此人可为我夫,可能也与道教天生对镜之好感有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