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刺客聂隐娘》戛纳获奖 揭秘大唐第一女刺客的前世今生

2015年05月27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电影《刺客聂隐娘》(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许心怡)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侯孝贤凭借电影《刺客聂隐娘》一举拿下最佳导演奖。其实,这部电影的创作蓝本源自唐代传奇小说《聂隐娘》存在于奇幻小说中的聂隐娘,是否真有其人无从考证,但她已然成为“女刺客”的一个代表符号。在走近电影《刺客聂隐娘》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历史著作里“聂隐娘”的前世今生。

任渭长所画聂隐娘图,收其作《剑侠传》内(资料图)

聂隐娘其人:顶尖杀手 后脑藏刀

聂隐娘的故事是唐朝人裴铏所撰《传奇》小说中的一篇,全文千余字。聂隐娘为魏博大将聂锋之女,10岁时被一女尼掳走,并被训练成一个顶尖杀手,能后脑藏刀,白日刺人。聂隐娘15岁返家,嫁给一个自己选择的普通磨镜子的少年。聂父死后,魏博节度使与陈许节度使刘昌裔不和,欲令聂隐娘暗杀之,聂却被刘昌裔感化转而投刘。为保护刘昌裔,聂隐娘先后与江湖刺客精精儿和空空儿交手。后因不愿随刘昌裔朝见皇帝,聂告别而去。刘死后,聂又至京师刘柩前恸哭。后遇刘之子,千叮万嘱其辞官免灾,此后便下落不明。聂隐娘的故事诡怪荒诞,但也反映了一些历史真实。中唐以后暗杀之风盛行,藩镇之间相互残杀,必须收罗一些具有特殊技能的侠士作为爪牙。

那么,聂隐娘作为一个著名的女杀手,具有哪些特殊技能呢?

1、不吃东西。吃了师傅的一粒药丸后,可以不吃东西。

2、隐身。大白天在闹市把人刺死,别人还看不见。

3、穿墙功。从门缝中进去,一点障碍没有。

4、后脑藏刀。后脑可以打开,里面藏着她的匕首。

5、折纸成驴。聂隐娘的坐骑是一头白驴,却是纸折的。

6、变形。变成蚊虫藏在别人肚中。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