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步入大学前读10本好书:冯友兰讲哲学 朱光潜谈读书

2015年06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高考将至,对于即将经历高考步入大学的莘莘学子而言,大学生活令他们充满期待与想象,也存在着不少未知与迷茫。大学学习之余,还需要阅读哪些书籍来充实自己?升学之外,读书还有哪些重要作用?人民网文化频道参考2014年4月23日《人民日报》刊登的《14位大学校长的推荐书单》,2014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书单,“2014中国好书”入围书单,以及多家出版社近期重点推荐的文化名家新书等资料,从中精心挑选了10本好书,为“准大学生”们提前“充电”,让好书成为指引他们在浩瀚书海中摸索前行的指路明灯。

了解中西方哲学

 

《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中国哲学简史》:提升人文素养和哲学思维

《中国哲学简史》一书仅20万字,但却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哲学名著。它系统阐释了中国哲学的精神、背景以及哲学史上各种思想流派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观点,融入了冯友兰先生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智慧等方面的理解,融汇了史与思的智慧结晶,充满了睿智与哲人的洞见,特别是作者对现实问题的关怀,颇具“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大家风范。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曾认为,本书对当下中国大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和哲学思维,不无裨益。

 《西方哲学史》,【英】罗素 著,北京出版社

《西方哲学史》:了解西方主要哲学家及其思想

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是一部很有特色的讨论西方哲学史的著作,其叙述年代从希腊文明的兴起一直到现代的逻辑分析哲学。阅读此书不仅可以对西方主要的哲学家及其思想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还可以了解西方历史上的一些重要的事件、人物、发展阶段及其与特定的哲学之间的关联。西南交大校长徐飞认为,《西方哲学史》幽默易懂,体现了二十世纪最伟大哲学家罗素自身的哲学,当罗素1950年被授予诺贝尔奖时,《西方哲学史》被列举为获奖因素之一,并在获奖演说中两次提及。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