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高考后约吗?这些中国名胜值得一去!【8】

2015年06月08日08: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杭州西湖(资料图)

杭州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入选时间:2011年 遗产种类:文化景观遗产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自公元9世纪以来,西湖的湖光山色引得无数文人骚客、艺术大师喜爱。景区内遍布庙宇、亭台、宝塔、园林,其间点缀着奇花异木、岸堤岛屿,为江南的杭州城增添了无限美景。数百年来,西湖景区对中国其他地区乃至日本和韩国的园林设计都产生了影响,在景观营造的文化传统中,西湖是对天人合一这一理想境界的最佳阐释。

概况:

“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始于9世纪、成形于13世纪、兴盛于18世纪,并传承至今。可以说,杭州西湖这样一种传承有续的文化景观,概括并展现了中国历代景观的美学思想,对后世的园林设计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精英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国各阶层人们世代向往的人间天堂。

作为是中国是中国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文化名湖,杭州西湖包括包括5大类景观组成:自然山水、“一湖二堤三岛”、“三面云山一面城”、“西湖十景”和重要文化遗存,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独特的审美特征和突出的精神价值,遗产区面积达43.3平方公里。

800年前,南宋定都杭州,西湖成为文人墨客争相吟咏的对象,并在其笔下形成了十道融合了文化、历史、传说、天气和季节的“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曲院风荷、双峰插云、雷峰夕照、三潭印月、平湖秋月、南屏晚钟、断桥残雪。正是这从古传到今的十景,虽历经沧海桑田,却声誉未改。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