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梁朝伟影评《听见流星的声音》获赞 盘点文笔好的明星【5】

2015年06月09日07: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袁泉 (资料图)

袁泉文笔功底不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上台前会留出一小会儿时间来做几件事:洗手、刷牙、喷香水。这几件事很重要,重要到如果有一天因为来不及而略过了其中一项,踏出侧幕的那一刻,会感到一丝隐隐的不安。细想想,这几件事的存在或许有它的原因。上台前,你会渴望告别生活中的自己,告别白天在现实生活里发生的一切。晚上七点半的身体本来正要进入自然放缓的节奏,可角色的世界需要在这时开启。这时,刷牙最能有效地唤醒我,让头脑集中。至于香水,应该来自一种对气味的依赖。其实每次接受采访,被问到‘记忆中最……的事情’都讲不出什么故事,因为脑子里只记得当时空气中弥漫着的气味。对我来说,气味有时会唤起似曾相识的感觉,能促进和角色之间的默契。因为这个,我会为不同的角色选择符合她们的香水。演《简爱》,我用一款陪了我15年的香水,独立果敢不甜腻,可能年头太长,闻到就会觉得:一切都在那儿,初心、归属。演《青蛇》用的是一款绿茶木味的,偏香、外放。演《活着》里的家珍,什么香水也不用。洗完手,带着满手香皂味上台,那是平常生活里天天会闻到的最朴实的味。2013年我有三部话剧巡演,不停地转换角色,这个方法算是帮了忙。”

——摘自袁泉《时间会帮我》

在国内女演员中,袁泉的文艺气质极佳,受到很多文艺青年偏爱。她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多次出演孟京辉的话剧演出,气质明净,内心情感丰富。某杂志曾刊登过一篇她所写的散文《时间会帮我》,以几款香水为线索,表达出她在话剧舞台下的沉思絮语,很有意识流的感觉,慧质兰心,文笔功底不俗。

(整理:陈苑 本文参考:华西都市报、文汇报、长江日报、华商晨报)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