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名家笔下的端午:梁实秋戏称"粽子节" 汪曾祺要吃"十二红"【10】

2015年06月19日08: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恨水 (资料图)

张恨水:“粽”与“中”谐音 有“高中”的好彩头

“粽”与“中”谐音,自古以来就有“高中”的好彩头。端午节正值毕业季,小小的粽子饱含着父母对子女殷切的期盼。张恨水在《现代青年》一文中,也描写了一段有关粽子的故事。

张恨水笔下的端午节:

倪洪氏斟了两杯茶,让他爷儿俩坐着,把粽子和糯米糕移了过来。计春笑道:“这一早东西都预备好了,多谢干娘费心。天还没有亮,你先吃两个粽子罢。”

倪洪氏一伸手,就拿了一个粽子,将棕箬剥了,用筷子夹了蘸好了糖,然后送到计春面前来,笑道:“恭喜你今天毕业,不要忘了高中,高中,粽子总是要吃一个的。这是好口气,以后你还要高中呢。”计春接了粽子吃着,笑道:“干娘还是这种旧脑筋,以为读书的人,都是像从前三考一样,赶考中状元。我和爹爹早说好了,初中毕业以后,我就去学工……” 

(整理:陈苑 本文参考:汪曾祺《端午的鸭蛋》、沈从文《边城》、梁实秋《雅舍谈吃》、迟子建《故乡的吃食》、苏童《祖母的季节》、张恨水《现代青年》)

上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