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三处土司遗址申遗成功 含我国规模最大古代土司城遗址【2】

陈苑

2015年07月04日16: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上的“荆南雄镇”石牌坊 (资料图)

为何选择这三处遗址进行联合申报?

本次申遗的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和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是土司职级序列中不同等级的土司的治所。其中,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位于湘西州永顺县灵溪河畔,经国家考古专家认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遗址。始于公元910年,止于公元1727年清“改土归流”,世袭二十七代,历时818年。

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主要遗存年代为明代中后期至清初。它在三处遗址中尤其彰显出其显赫的历史地位和“三街十八巷三十六院”的庞大气势。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遗址除了中央“衙署区”,其他部分并未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几乎就是原址保护。历经五六百年沧桑巨变,能有如此完好的呈现,所以弥足珍贵。

贵州遵义海龙屯遗址则被称为目前中国乃至亚洲保存最好的古军事城堡建筑遗迹之一。三处遗址的组合反映了土司制度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具有共同的价值主题和聚落、建筑特点。

截至目前,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世界遗产共有48项,包括自然遗产10项,文化遗产34项,自然与文化遗产4项,其中含“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跨国项目1项。

(整理:陈苑 本文参考:新华网、新京报、中国广播网)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