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前门大街"变脸"成非遗大街 哪些民俗文化将再现[图]

2015年07月29日07: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前门大街将“变脸”成中国非遗大街(来源:新京报)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许心怡)近日,北京前门街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整体规划首次对外公布。历经拆迁、改造与重建,北京中轴线上已有600余年历史的前门大街,将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再现梨园与民俗文化。铜雕、景泰蓝、苏绣……来自国内外的200余项非遗项目明年年底前将集中“落户”。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预计10月开放。

依据规划,北京前门非遗博览园将按照一街(中国非遗大街)、两核(非遗博览馆、非遗大戏院)、三区(非遗博览区、非遗体验区、非遗创意区)的布局建设,将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汇聚于此,立足非遗保护传承和发扬,着力打造集文化旅游、演艺、会展于一身的文化产业集群。

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资料图)

苏绣景泰蓝等“非遗”进驻 流行品牌迁出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马文辉透露,目前确定进驻前门非遗博览园的,已有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个非遗项目。“邀请了40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说,项目包括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苏绣、铜雕、唐卡、景泰蓝、漆线雕等。

马文辉指出,非遗项目在与市场结合时,要“进行生产性保护”,非遗传承人要在维持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生活进行创意提升,之后再走入市场。

景泰蓝《荷梦》系列

此外,前门非遗展示园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前门大街区域的流行品牌,未来也会陆续迁出,以更好展示非遗文化。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