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习近平访问英国 盘点那些年打动我们的英国文艺【4】

2015年10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电影《哈姆雷特》海报

生存还是毁灭?是个问题。——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莎士比亚《麦克白》

爱情是盲目的,恋人们看不到自己做的傻事。——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

说起英国戏剧,没有人不知道莎士比亚。无论是他的“四大悲剧”《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还是“四大喜剧”《仲夏夜之梦》《皆大欢喜》《第十二夜》和《威尼斯商人》,以及大名鼎鼎的《罗密欧和朱丽叶》,都被无数次搬上世界各国的舞台及荧幕,连歌德都曾忍不住对莎士比亚的作品发出由衷赞叹,“我读到他的第一页,就使我一生都属于他了。”

在莎士比亚的剧作中,《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一千个读者(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哈姆雷特》讲述了叔叔克劳狄斯谋害王子哈姆雷特的父亲,篡取了王位,并娶了国王的遗孀乔特鲁德,哈姆雷特因此为父王向叔叔复仇的故事。该剧深刻的悲剧意义、复杂的人物性格以及丰富完美的悲剧艺术手法,代表了整个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的最高成就。

《罗密欧与朱丽叶》虽不在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内,但它的知名度不亚于“四大悲剧”,该剧讲述了两位青年男女相恋,却因家族仇恨而遭不幸,最后导致两家和好的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打动人心,有英国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之称。

上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