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老物件"回家" 94件舊物講述傳奇一生[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末代皇帝老物件"回家" 94件舊物講述傳奇一生[圖]

崔紅

溥儀珍愛的北極熊熊皮在頤和園亮相。此次展覽由頤和園與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聯合主辦,展覽在德和園扮戲樓內舉辦,分為“末代皇帝”、“天津寓公”、“偽滿皇帝”、“特殊戰犯”和“普通公民”五個部分。
2013年08月08日13:5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末代皇帝老物件 “回家” 94物講述傳奇一生

  原標題

溥儀珍愛的北極熊熊皮在頤和園亮相。首席攝影記者 蔡代征/攝

溥儀珍愛的北極熊熊皮在頤和園亮相。首席攝影記者 蔡代征/攝

  溥儀退位后,頤和園作為“私宅”列在他名下,可他一次也沒有去過。直到特赦后,才以新中國公民的身份參觀過頤和園,卻一生都沒有住過頤和園。昨天,《從皇帝到公民愛新覺羅·溥儀的一生》專題展在頤和園開展。94件舊物記錄了這位末代皇帝62年的風雨人生。

  此次展覽由頤和園與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聯合主辦,展覽在德和園扮戲樓內舉辦,分為“末代皇帝”、“天津寓公”、“偽滿皇帝”、“特殊戰犯”和“普通公民”五個部分。94件展品絕大部分首次來京展覽,其中“溥儀被關押在蘇聯時期的畫作”在全國亦是首次展出,畫作多以舊京風景、字號招牌和漢字組成的人形圖案為主。這是2008年長春工作人員赴俄羅斯,從溥儀俄羅斯翻譯的遺孀手中征集而來,填補了溥儀這一時期的文物空白。

  展覽中,一台西式木制冰箱引人注意。冰箱外層木制,內層金屬,分為上下兩層,將冰塊放入冰箱上層,即可為儲存在冰箱下層的食物保鮮。這個冰箱是溥儀從故宮帶出來的,跟著他從北京到天津,又從天津到了長春,現在又回到了頤和園。冰箱外層的木制層已經呈現蜜蠟色,金屬層也出現了斑斑鏽跡,顯示出了歲月的滄桑。

  展品中還有一張巨幅的北極熊熊皮。熊頭向下倒置狀擺放,由頭至尾通長274厘米,在微弱的燈光下,北極熊的眼睛仿佛射出咄咄凶光。這張熊皮是1932年偽滿洲國“建國”之初,各偽省長恭賀溥儀就任“執政”時呈獻的,溥儀非常喜歡它,遇有重要的活動都會把它鋪在坐椅的前邊。

  此外,展覽中還有溥儀在看守所中給其他人看病時用的血壓計和聽診器、溥儀最愛的美國產留聲機和黑膠碟唱片、偽滿宮廷餐具、溥儀送給妻子李玉琴的鴛鴦首飾盒以及作為戰犯改造期間穿過的981號囚服等。展覽將持續到9月20日。(記者 崔紅 通訊員 李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