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人在囧途"告"泰囧"及徐崢:不正當競爭及著作權侵權

孫思婭

2014年01月09日09:1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在囧途》告《泰囧》索賠億元

  電影《人在囧途》出品方將《泰囧》制片方及徐崢告上法庭,稱對方故意誤導宣傳,讓觀眾誤以為《泰囧》是《人在囧途》續集,構成“不正當競爭及著作權侵權”,為此索賠1億元人民幣。昨天上午,此案在市高院開庭審理。

  《人在囧途》制片方武漢華旗影視制作有限公司及其老板劉光偉(《人在囧途》出品人)起訴稱,華旗公司享有《人在囧途》電影作品、劇本和音樂的著作權,及《人在囧途》的一切知識產權。

  2012年12月,《人再囧途之泰囧》公映,該片由北京光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北京光線影業有限公司、北京影藝通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真樂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投資並出品,由徐崢擔任導演和編劇。5被告將其電影名稱從《泰囧》、《人再囧途》變更為《人再囧途之泰囧》,屬於使用與《人在囧途》特有名稱相同或相似名稱的行為,容易導致相關公眾的混淆和誤認,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在宣傳過程中,5被告還在各種場合明示、暗示所拍電影是《人在囧途》的續集,使觀眾誤認為《泰囧》是《人在囧途》原出品人、原班人馬打造。

  “其實我們早就已經獲准拍攝《人在囧途2》。”兩原告表示,徐崢在影片宣傳時多次提到《泰囧》是《人在囧途》的升級版,擠壓了他們繼續拍攝此類影片的空間,搶佔了他們的市場份額,導致他們的《人在囧途2》無法拍攝。

  兩原告要求除徐崢外的4被告承擔1億的賠償責任,賠禮道歉,並要求5被告同時停止侵權。

  法庭上,5被告一並答辯指出,《泰囧》是獨立創作的影片,與《人在囧途》不存在任何關系,也不存在兩原告所說存在不正當競爭的行為,不侵犯《人在囧途》的任何權益。“人在囧途”不是《反不正當競爭法》中所說的知名商品,也不構成法律中所說的特有名稱。“‘人在囧途’名稱的初始來自於1985年的新加坡電視劇《人在旅途》,而‘囧’字也是2008年的十大熱詞,所以並非獨創或者唯一。”

  電影行業不禁止片名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情況,被告律師舉例稱:“比如《瘋狂的石頭》《瘋狂的賽車》,不同出品方也要借助前一部影片為后一部造勢,電影行業從審批開始,就不會在片名的相似度上予以禁止,否則全行業都構成侵權。”

  5被告還指出,由於影片上映檔期相隔數年,不會造成觀眾混淆。原告所說的續集等虛假宣傳的說法,均不是《泰囧》官方宣傳,而是來自於媒體的宣傳報道。

  昨天,此案沒有當庭宣判。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