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毛筆抄《紅樓夢》 殘疾書法家欲申吉尼斯記錄

張建波

2014年01月16日10:2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毛筆抄《紅樓夢》 殘疾書法家欲申吉尼斯記錄

老錢和他的作品。

  2012年7月份,本報報道了無錫殘疾人書法家錢錫良計劃5年時間,用毛筆楷書抄寫百萬字巨著《紅樓夢》的故事,引發了很多讀者的關注。記者昨天獲悉,錢錫良的計劃已基本完成。目前,他正在著手完成后續的整理、裝裱工作,並計劃申報吉尼斯世界記錄。

  成新聞人物后 “杰作”常迎“膜拜者”

  昨天下午,記者再次來到老錢家中拜訪,想要看看他最終完成的“書法版《紅樓夢》”。迎接記者進屋之前,老錢還在案台上埋頭繪插畫。

  老錢說,在過去的近2年裡,他加快了書寫的速度,光2013年一年就完成了《紅樓夢》60回的書法創作。截至目前,所有120回都已經書寫完 畢,眼下做的工作就是最后的整理,以及下一步的裝裱成冊等。記者看到,在他家中寬大的案台上,擺放了好幾個大大的紙盒,裡面疊放著一張張他書寫的《紅樓 夢》文字小楷書法作品,以及百余張《紅樓夢》故事插畫。據他介紹,這些插畫都是在參考清代孫溫流傳后世的繪本《紅樓夢》內容的基礎上,自己進行的精心創 作,甚至還自己繪就了一幅“大觀園”,“哎呀,終於完成了,心裡很欣慰。”

  老錢告訴記者,自從2012年7月份有關他的報道見報后,就吸引了不少的書法愛好者及《紅樓夢》愛好者前來拜讀,很多鄰居們一邊看一邊感嘆說,原來隻知道老錢是畫畫的,原來書法也這麼好,實在刮目相看。而為了倡導居民接觸和喜愛傳統文化,提升社區的文化氛圍,每次的社區活動,也多會邀請老錢參 加,並展示自己的書法長卷“紅樓夢”,對此,老錢是非常開心,畢竟自己的努力獲得了廣泛的認同。

  完成心願要趁早 不然就半途而廢了

  老錢說,這兩年他加快了書寫的速度,僅2013年一年就寫了60回。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覺得人生短暫,完成自己的心願一定要“趁早”。

  他解釋說,一個書法家的創作最佳時期,是50多歲到70多歲,過早了書法功底不行,年紀過大了,身體條件包括視力等也不行。他今年62歲,雖說 正當書法創作的盛年,但是畢竟人生的意外難以預料,因此覺得做事要抓緊,完成人生理想更是要抓緊。這不,這兩年當中,他的書法長卷創作確實也遭遇了不少困難。

  原來,老錢的幾個兄弟如今年紀也大了,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精力有限,因此照顧80多歲老母親的責任就落到了他的頭上。他說,老母親現在和自己 住,因此照顧好母親也成為自己每天的另一項重要工作。老人家有些健忘的毛病,身邊不能離人。而這,也在很大程度上打亂了他原先一門心思搞書法的計劃。

  而更壞的情況是,老錢發現自己的身體也出現了毛病,最明顯的就是牙周炎的問題。他說,由於每天要伏案書寫10多個小時,導致身體有些吃不消,尤其是書寫時精神集中,表情嚴肅,導致面部一直緊繃,牙齒一直咬合,神經緊張,使得牙疼得特別厲害。

  盡管如此,老錢依然堅持了下來,“寫這麼多字的書法,一定不能停,一停頓下來想再繼續就難了,就可能半途而廢。不然,再過個幾年,更寫不動,我慶幸我完成了。人就是這樣,要咬牙堅持,不然做不成事。”

  書法版《紅樓夢》將申報吉尼斯記錄

  老錢說,自己的下一個計劃,是准備將書法版《紅樓夢》申報吉尼斯世界記錄,“我可能要和文聯聯系看看,或者你們幫我問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聯系上 他們。”他說,最有可能的是,計劃去一趟上海,因為那邊有個“吉尼斯記錄”中國總部,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榮登榜單。據他了解,無錫另有兩個人也在進行書法長卷的創作,老錢覺得自己的“優勢”自己有創作的插畫,自己會寫會畫,別人不會。

  而眼下,他還有一項工作要完成,就是將先前創作的書法插畫進行重新繪制,之前豎版創作的格局,到了后來他發現不實用,尤其是一些大場景的插畫, 豎版的書法紙根本容納不了,“有20、30張,要重新畫,盡管豎版的好看,但是后來發現不行,表現有些場景主題顯得不夠地方。”此外,他還要將那些在參觀交流中被磨損的章回進行重新抄寫,然后再找人進行裝裱。 

(責編:鮑坤子(實習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