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沐昂墓出土盔甲成功復原 "V形領"設計潮味十足

2014年02月18日11:32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沐昂墓出土鐵盔甲復原 "V形領"設計潮味十足(圖)

  復原后的兜鏊和護耳。

  沐昂墓盔甲出土現場。

  據南京日報報道,我國迄今發現的保存完整的古代甲冑實物數量很少,明代鐵甲更是鳳毛麟角。2006年,南京將軍山沐昂墓出土了一套鐵質盔甲,這套600多年前的戰袍形制完整,但嚴重鏽蝕,散成345塊鐵片。2011年,南京市博物館成立復原研究課題組,經過兩年多的技術攻關,終於完成了鐵甲片的病害清除與修補復原,這也是國內成功復原的第一套形制完整的明代盔甲。

  經復原研究,這套鐵甲主要由9個部分組成,從上至下依次是:兜鏊、護耳、護頸、肩甲、身甲、胸部加強甲、前甲、臂甲和腿甲。“兜鏊”,就是人們常說的頭盔。軀干范圍的“防護體系”由身甲、胸部加強甲和前甲構成:身甲的覆蓋面積最大,披挂后可防護胸腹、兩肋和背部,領口部分則設計成潮味十足的“V形領”,以方便頭頸部位活動﹔兩片加強甲位於身甲領口兩側,用來保護胸部至頸部的薄弱環節﹔前甲的位置在身甲正下方,形狀呈倒梯形,起到護襠的作用。肩甲、臂甲和腿甲均為長方形,這些甲片根據肩、臂、腿的形狀進行了相應的彎曲,有一定弧度,以便穿戴時與身體服帖。此外,鐵甲中的一副護耳也設計得很巧妙。一些古裝影視劇中出現的護耳,常常是用一塊拼接完整的甲片垂貼在耳部,這種設計會讓人的聽覺受到影響。沐昂墓出土的護耳則別出心裁地在耳部位置使用了鏤空設計,以“米字形”的圓形花紋作為裝飾,既美觀又不影響聽覺。

(責編:李京(實習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